close

為何在學涯裡表現很好的人,在職涯上未必會持續表現良好?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

為何在學涯裡表現很好的人,在職涯上未必會持續表現良好?

為何在職涯上表現良好的人,有些在家庭關係上一蹋糊塗,甚至還有牢獄之災?

根據我研究學涯規劃、職涯規劃與生涯規劃20多年的經驗,過程中閱讀大量相關的書籍與文獻、訪談及觀察大量的人,發現要學好學涯規劃最簡單,大約5年就能夠有小成;學好職涯規劃次之,大約20年能有小成;而學好生涯規劃最難,我估計自己約莫需要40~50年,才會有小成。

會有這麼大的差異,用學術一點的術語來說,影響學涯規劃的變數最少,主要就是影響課業的因素。而影響職涯規劃的變數約莫是學涯的10倍(這只是個比喻),內容包括:國際、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等)、產業、企業、個人條件、以及周遭各式各樣的人……等。

至於生涯規劃,背後的變數就更多了,姑且用職涯規劃的10倍做比喻,影響變數不但包括:學涯規劃、職涯規劃的所有變數,還包括:家族、另一半家族、朋友、另一半的朋友(背後各式各樣的人)、另一半的事業及事業上預到的各式各樣的人、以及影響個人興趣、成長與追求的種種因素……等(甚至還有導致意外發生的陌生人)。

以上這些變數彼此之間可能相互獨立,也可能交互影響。而交互影響的複雜度,會隨著變數越多,呈現指數成長。

這也可以說明,為何在學涯裡表現很好的人,在職涯上未必會持續表現良好。為何在職涯上表現良好的人,有些在家庭關係上一蹋糊塗,甚至還有牢獄之災。

面對變數越多的複雜情境,許多人的做法就是「隨緣」。但學者通常會希望找出背後的影響因素,進而透過操弄變數、影響變數,讓結果往好的方向發展(所以才會有這麼多書在教人如何事業成功、如何幸福美滿)。

由於身分的關係,身邊有許多非常優秀的年輕夥伴。其中有部分的人,能夠延續學涯時期的高績效,進入職場後如魚得水。但也有部分的人,進入職場後,反而被在學涯時期表現不好的人所超越。原因很簡單,影響學涯成功與影響職涯成功的變數已經不同。

至於影響職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人」。在職涯上,有沒有人願意提攜你,有沒走人願意栽培你,商界如此、學界如此、政界如此……,其實各個領域都是如此。重點在於這些人為何願意成為你的貴人,讓你少奮鬥幾年、幾十年、甚至幾輩子。

至於具體方法就是「會做人」。偏偏這門學問學校並沒有教,需要我們自學。所以,有空不妨多看恆洋的短視頻吧!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