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10年前學生的來信

一位同學
事隔10年之後來信
該同學當年順利考上企研所
進入業界之後
過的不是很順利
接連換了幾個工作
年紀已過30
現在正準備高普特考考試

看到這封信
心中有一點點五味雜陳
除了一點點的喜悅
還有一點點的憂愁
更有一點點的感傷
最後內心又有一股聲音告訴自己要樂觀與堅強

會有一點點喜悅
主要來自於學生的回饋
畢竟10年前的學生寫信給自己
本來就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情

會有一點點憂愁
主要來自於同學的經歷
從電子公司PM、保險業業務、換到通路業的幕僚單位
再到現在要考高普特考
從信中
我看到的是同學志向越來越小

從世俗觀點來說
同學提及本來想賺大錢
但最後選擇領固定薪水
而且考上高普特考是否就是自己真正所要
我也懷疑
(還有,如果沒考上呢?)

會有一點點感傷
主要來自於其他更多同學的經驗
(過去我收到許多類似的信件)

許多同學進入職場之後
沒有目標
沒有方向
每天感覺好像非常忙碌
但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很喜歡上課
尤其是對大學生
因為他們年輕
有機會做好影響未來的決策

為了協助同學探究人生的議題
我一直有購買與閱讀相關書籍的習慣
大部分這類的書籍
都有提到人生「目標」的重要性

這種目標接近使命與願景的層次
是我們喜歡做的事
是我們感覺有意義的事

(例如:身處教育產業的人,可以將人生目標設定為成為教育服務者、諮詢師、老師、導師、教育家...等。)

也因為有了目標
同時每天也在追求
這樣生活中自然就會充滿價值與意義

面對同學的徬徨
內心有一股聲音
告訴自己要樂觀與堅強
因為我們一直在協助同學
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與方向

過程中
我也一直戰戰兢兢
並且不斷精進自己
這樣才能給予同學較好的建議

希望同學10年後
仍然朝著自己人生的目標
持續邁進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