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棉花糖實驗

早上跟兒子玩了一個遊戲
過程仿照「棉花糖實驗」來進行
(我用他自己選的小蛋糕代替)

(有關棉花糖實驗(marshmallow experiment)請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_oy9614HQ 
)

棉花糖實驗是Walter Mischel於1960年代末期所做的一個研究
每位小孩被研究人員帶到一個房間
房間的桌上
放著一顆小孩子愛吃的棉花糖
研究人員告訴小孩子說
「我現在要去其他地方處理一下事情」
「如果你等我回來再吃棉花糖,我會再給你一顆當作獎賞」

關上門之後
每個小孩子的行為不太一樣
有的小孩緊盯著棉花糖
有的小孩將棉花糖拿起來把玩
有的小孩偷偷舔了一下棉花糖…

根據實驗結果
這些孩子平均忍耐不到3分鐘
但還是有30%的小孩
忍耐超過15分鐘以上

後續研究顯示
能夠展現自制力的小孩
在青少年時期
較少出現行為偏差
學科成績也比較好

到了成年階段
這些在4歲時展現自制力的小孩
社經地位較其他孩子來的高
教育程度較好
同時,也比較富有與健康

Joachim de Posada 根據這個實驗
寫了幾本相關的著作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萬一吃了棉花糖」
「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他在書裡強調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是否成功,能否延遲享樂,是一項重要的指標。」

此外
這個實驗
背後還指出了一項事實

那就是我們在面臨決策時
未必會選擇「對的」答案

舉例來說
我們知道應該要維持身體健康
但還是避免不了垃圾食物的誘惑
我們知道應該要為退休預做準備
但卻沒有認真去做理財規劃


另外
在棉花糖實驗裡
我們可以發現
有些小孩會刻意做些動作
來協助抵抗誘惑
(無論是用手摀住臉或嘴巴
或是乾脆不去看棉花糖)

換句話說
遠離誘惑或是將誘惑隱藏起來
有助於自制力的強化
(這可不是什麼大道理,這是4歲小孩子所展現的行為)

最後
在玩這個遊戲時
我兒子前一分鐘還用雙手摀著嘴巴
兩眼直視著小蛋糕
但忍耐不到5分鐘
他就跑來
跟我說他不想吃蛋糕了
結果
換成我不知道該如何解讀這樣的行為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