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長與看短之間的拿捏真的很不簡單

今天對北區同仁進行教育訓練
過程中
我先感謝大家沒有在領完年終之後離開
因為去年我們發的年終不算多
(平均1.66個月,與各產業平均1.3-1.4個月比較起來,只能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與同仁分享
為了完成上市櫃的目標
我們需要在未來這兩年內
有大幅度的成長
而為了在今明兩年有大幅度的成長
過去兩年
我將近五分之四的獲利
用來擴大現有的營運規模
以及成立新的事業
(而且新事業還未必會成功)

如果不進行擴張
我相信這兩年大家的年終
應該可以領的非常開心
只是
這樣的做法
將是短多長空
因為我們看不到公司未來的發展

為了執行這樣的決策
過程中
我已經熬了七年
而且我有信心
自己還能夠繼續再熬好幾年
(當然最好不要,而且最好今年就能開花結果XD)

不過
我也很清楚
有些中階主管已經快撐不下去
有些低階主管已經離開

看長與看短之間的拿捏
真的很不簡單

很久以前
我在撰寫電子商務教科書時
曾經對Amazon做過研究

這家公司
在1997年時,虧損將近0.3億美元
在1998年時,虧損將近1.2億美元
在1999年時,虧損繼續增加到7.2億美元
一直到2000年時
當年度的虧損已經變成了14.1億美元(將近500億新台幣)

很難想像
當年度Bezos還能很理性地告訴投資大眾
在股價比前年下跌超過80%之際
他認為
現在的Amazon
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健康

我引用了Bezos的話
並且告訴同仁
現在的公司
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健康

舉例來說
在最重要的人才部分
6年前我剛接手時
根本連一位副手都沒有
但現在
我身邊已經不只只有五虎將

看長與看短之間的拿捏
真的很不簡單

感謝大部分的同仁
願意繼續留下來打拼
而我也有信心
能夠在未來的幾年之內
將之前該給同仁的部分
連本帶利地
加碼送還給大家

加油!

張承

p.s.Amazon從2003年起開始獲利,到了2010年,當年度的獲利達到了11.1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