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管理四層次

教育訓練時
我與大家分享自己歸納的時間管理四層次
以及每個層次的一項重點
這四個層次由下而上分別是
1.效率:文書處理
2.方法:事前規劃
3.定位:事業價值
4.關係:人際和諧

前兩項層次的重心
在於節省時間
後兩項層次的重心
在於用對時間
以下簡單對這四項內容進行分享

在效率部分
我強烈建議大家
Office一定要強
我半開玩笑地對坐辦公室的同仁們說
這一輩子
大家與Office相處的時間
可能比與另外一半相處的時間還多
結果我們會花時間了解家人
但卻沒有真正用心花時間了解
Office…
學好Office
能讓我們這一輩子節省很多時間

在方法的部分
我特別推崇事前規劃
藉由事前規劃
我們可以防範於未然
舉例來說
人事決策是企業經營的成敗關鍵
寧可花時間好好甄選
也不要事後「請神容易送神難」
雖然
這個概念知易行難
但如果真能做到
也能讓我們這一輩子節省很多時間

至於在定位的部分
我請同仁們先看一部TED影片(有中文字幕)
How to know your life purpose in 5 minut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sXO9brK7M

裡面提到透過5個問題
就能協助我們找到人生的目標
我是誰?我在做什麼?我為誰而做?他們需要什麼?他們會因為我而有何改變?
講者Adam Leipzig提到
一位童書作家的人生目標可以是
「我為孩子們寫書,讓他()們在入睡後能有個好夢。」
找到事業的定位
能協助我們創造價值
能讓我們將時間用在對的地方

最後
在關係的部分
我一樣先請同仁們觀看一部
TED影片(有中文字幕)
What makes a good life? Lessons from the longest study on happines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KkKuTCFvzI&t=15s
這個演講講述了一個歷經75年的研究(目前這個研究還在繼續)
研究結論只有一點

「良好的關係,讓我們更幸福、更健康」
用心經營與家人、朋友、社區的關係
即是將時間用在對的地方
(因為我們想更幸福、更健康)

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經說過
生命是由時間所組成
如果我們熱愛生命
那就不要浪費時間
(還有,將時間用在對的地方)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