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副手的類型

前幾天
一位年輕主管告訴我他的副手人選
由於我對該副手的情況瞭解甚多
因此建議他再好好思考

我問他
目前他所欲培養的副手
主要是定位在「幕僚」(輔佐自己的人)
或是「決策者」(未來將取代自己的人)

該同仁回答︰「決策者」

我回應他
既然他知道
這位副手未來是要成為取代自己的人
他就應該找「決策者」
而非找「幕僚」
(因為該副手有很強的幕僚性格)

我與該主管分享了Peter Drucker談「個人管理」的部分內容
Drucker說
有一種人,需要幕僚來協助自己思考
然後他們就能根據這些意見做出決策
另一種人,則在擔任幕僚時表現傑出
但卻無法承受作決策的壓力

Drucker同時提到
許多組織裡的「二號人物」
在晉升到「頭號人物」時
結果往往無法勝任
而「幕僚個性」就是其中的一項主因

適合當幕僚的人
雖然知道該作何種決定
但真正需要作決策時
卻常常無法承擔最後的責任

對於許多主管來說
我們經常會指派自己信任的人
來擔任副手
但這副手
適合成為「幕僚」或是「決策者」
當主管的並沒有深思熟慮

我與該主管分享
因為他未來將會輪調到其他事業單位
所以這位副手
必須能在未來取代自己

如果現在他選擇錯誤
找了適合當幕僚的人擔任副手
而該副手又不認為自己只能擔任幕僚
或是在未來
該主管因為人情壓力(畢竟該副手是自己所提拔)
硬是將人放到不適合的位置上
這對公司、該副手、以及自己
並沒有任何好處

最後
我與該主管分享了另一位同仁的故事
大約在一個月前
某位年輕同仁借我看兩本書
《豐臣秀長》 (上下卷)
並且告訴我豐臣秀長的故事
(對此故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附錄中的連結)

豐臣秀長是豐臣秀吉的弟弟
豐臣秀吉在開創霸業時
如果沒有豐臣秀長的輔佐
幾乎不可能成功

豐臣秀長是典型的幕僚人員
而且非常懂得隱藏自己
並且知道該把功勞全都送給秀吉

該同仁告訴我
在職場的這幾年
他發現自己的個性是善於分析
但不善決策
同時,也不喜歡爭功
所以,非常適合擔任幕僚的角色

我回應他
很高興他能不斷地檢視自己
並且在30歲前
就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定位

我告訴該主管
請他好好利用這個故事
來對目前所欲培養的副手做啟發
而且,我也提醒他
副手並非只能有一位
不妨「幕僚」與「決策者」
同時培養

加油!

張承

p.s.《豐臣秀長》 (上下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62068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62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