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的漂亮

今天中午
與A主管聊到同仁離職的事宜
聊著聊著
我提到前一陣子
接到一位知名公司主管的電話

她詢問我
對於某位離職同仁的看法
並且問我
如果要評分
從1到5分
我會給該離職同仁幾分

(該同仁非常優秀,態度也非常好,我給她4.5分)

我對A主管說
該同仁走的非常漂亮

要如何走的漂亮
撇開績效、人和不談
我認為
最好要做到讓公司的運作不至於產生影響

我以自己為例
10幾年前剛進補習班時
前兩年先站穩腳步
第三年起
我就開始培養其他管理學老師

當時的想法很單純
我希望自己在未來
慢慢淡出補習班時
公司的運作不會受到影響
而後來
我也順利培養出幾位老師接班

此外
如果短時間內無法找人接班
至少也要做到讓公司有充足的時間預作準備

我以幾位不同部門的同仁為例
與A主管分享
提到這些同仁因為結婚
或是因為考上國營事業...等因素
提早半年到一年
跟公司說明可能離開的時程
並且願意配合公司的安排

這樣的做法
讓公司有了較充裕的時間預作準備
也讓公司對這些即將離職的同仁
有了更高的評價

除了培養接班人
提早告知公司之外
我曾經還遇到過一個
讓公司運作不至於產生影響的有趣案例

幾年前
有位新進同仁想請一天假
原因是,要回舊公司協助進行交接
(該公司與我們公司業務完全無關)

在瞭解了情況之後發現
雖然該同仁已經完成交接
但接手的新同仁
沒有多久就離開
舊公司的主管希望該同仁協助幫忙再次交接
而她也利用假日與下班時間進行處裡
只是
因為一些條件上的限制
某些交接內容非得在上班時間進行
所以
該同仁才會有這樣的不情之請

面對這樣的同仁
我高興都來不及
因為
她盡力讓舊公司的運作不至於產生影響
在她的老東家眼裡
她走的非常漂亮

最後
我告訴A主管
同仁來來去去本屬常態
重點是
我們能否找到走的漂亮的員工
以及協助同仁走的漂亮

希望大家都能
「走的漂亮」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