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的矛盾

為了增加同仁投資理財的知識
早會時
我請同仁每週導讀兩篇《財富的秘密》
今天談到「勤儉造就文明」

在回饋中
我請一位台大經濟畢業的同仁
分享何謂「節儉的矛盾」

她言簡意賅地指出
「節儉的矛盾」存在於
當人們都想儲蓄而不消費
將導致總所得減少
進而再導致儲蓄減少

想儲蓄反而越存越少
這是一種矛盾

姑且不談「節儉的矛盾」背後的學理
我請同仁先從花錢的角度
來思考節儉的意義
並且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我認為
節儉談的是不浪費
但不是不消費

不消費除了可能導致「節儉的矛盾」外
還有可能「因為省小錢而花大錢」

舉例來說
我常跟一些騎車的同仁提醒
(尤其是有家室的同仁)
盡量不要在雨天騎車
不要為了節省
而讓自己過分暴露在風險之下

我並不是要觸大家楣頭
但我身邊就曾經有人發生過類似的憾事
這種「因小失大」
是另一種「節儉的矛盾」

此外
身處渾沌的情境
未來的變化太大、變數太多
我們真的無法預估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
我總是告訴身旁的人
在「投資未來」以及「及時行樂」上
要盡量做到平衡

舉例來說
這幾年身邊有許多人結婚
而我總是鼓勵大家
度蜜月盡量到歐洲去
(前提是自己真的想去歐洲)

花10萬塊在亞洲旅遊
與花20萬到歐洲去
差異10萬看似很多
但當想到
自己未來10年、20年,甚至是一輩子
都不太可能再去歐洲時
這10萬塊
似乎就沒那麼貴了?

的確
當我們省下了10萬塊錢
同時,我們也可能失去了一個體驗
一個在未來縱使用更多的錢
也不會再有的體驗
(因為時光不會倒流,我們不會回到年輕時代)

這是否又是另一種「節儉的矛盾」

另外
花一筆錢在同樣的事物上
我更鼓勵大家將錢花在「投資」
而不僅僅是「消費」上面

舉例來說
出國旅遊可以是「消費」
也可以是種「投資」
端看我們從哪一種角度來看

無論是站在敘利亞克拉克城堡上
想像著十字軍東征的歷史故事
或是在日本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裡
體驗日本人對廁所的貼心設計
這些,都是學習

如果我們省了小錢
確犧牲了對自己的投資
這是否也是另一種「節儉的矛盾」

每花一塊錢
是浪費、消費、還是投資
值得我們深思

最後
節儉是一種美德
但以目前通膨的發展趨勢來看
我們也要懂得聰明消費與投資
畢竟
錢,有可能越存越薄
同學千萬不要沒有存到
也沒有消費到

加油!

張承

p.s.
財富的秘密:帶給億萬人幸福生活的指南
THE SECRET OF WEALTH
作者:富蘭克林.霍布斯
原文作者:Franklyn Hobbs
譯者:葉紅婷
出版社:臉譜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4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