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主管教育訓練  

一位新手主管建議

公司能否對新手主管們進行教育訓練

這將有助於陣亡率的降低

 

這個建議非常好

過去公司也曾經試著做過這件事情

但並未成功

現在可以重新啟動

相信成效將會更好

 

至於新手主管教育訓練應該如何規劃

管理學理論提供我們一些方向

 

在管理理論中

有所謂的規劃組織領導控制四項管理功能

其中,第一線主管

花在這四項管理功能中的時間

比例最高的是領導」

 

而在領導理論裡

領導風格分成任務導向」與關係導向」兩大類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這兩項構面

來規劃相關的教育訓練

 

1.任務導向

包括計畫擬定任務指派工作教導方法改善...等

 

2.關係導向

包括團隊建立人際關係情緒管理面談回饋...等

 

此外

以上內容主要是以領導」為主

但如果新手主管擔任的是類似店長」的角色

這背後需要學習的知識技術與能力

範疇將會大幅擴大

 

舉例來說

一位店長」雖然可能只管2-3個

但所需學習的事物包羅萬象

從(超環境的)天災防害

(總體環境的)人口統計變數變遷相關法令熟悉

(任務環境的)產業競爭態勢變化潛在競爭者的威脅

(內部情境的)業績控管人力資源生產服務財報分析採購流程內稽內控

...等

這還不包括未來幹部的培育

 

這些知識技術與能力的學習及培養

除了透過公司有計畫的進行教育訓練

更重要的

還是取決於新手主管自己本身

 

當我還在學校唸書時

一位EMBA學長與我分享自己的故事

該學長大學畢業後

進入一家日商企業擔任工程師

他非常有企圖心

想成為這家公司的領導階層

所以,他分析了自己的優劣勢後

開始利用下班時間

主動學習日文以及財務管理相關知識

後來,該學長也如願成為公司的總經理

 

該學長告訴我

學習日文學習財務知識

公司都沒有補助

也不會主動要求

重點在於自己的心態

 

而我也聽從該學長的建議

進入職場後

繼續到研究所與公協會

修習法律公司治理以及與併購相關的課程

只因為我相信

未來自己一定會用的到

 

最後

我給該新手主管回饋

提到公司將著手規劃新手主管的教育訓練

但我更期望大家

能夠透過公司以及外部的資源

主動學習管理學以及財務管理等相關知識

同時,私底下請主管們開設書單

或是找資深主管擔任導師

與其被動等待

不如主動出擊

這樣成效將會更好

我期待他的表現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