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後勤行政職同仁的職涯問題

最近一位在後勤部門擔任行政職的同仁主動找我聊天
她當初會應徵行政職
就是希望工作穩定
而且不要有業績壓力

但在工作一陣子之後發現
工作內容幾乎都是例行性的事項
而且並不需要太多的專業知識
(她碩士畢業)

縱使她覺得自己很細心、很有耐心、而且很拼
但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
她感覺自己的可替代性程度還是很大

而且
她也擔心
如果年紀漸長
會因為體力以及家庭的關係
無法像之前那麼有拼勁
到時
很容易就被其他較年輕(而且薪資較低)的同仁所取代

在回應她時
我先給她鼓勵
因為她會未雨綢繆
心生警惕
而且主動出擊

接著
我建議她
可以朝當主管
以及加強自己的專業
兩個方向去努力

我跟她說明
現在越來越多人不想當主管
而且主管不好當(需要能力、經驗與特質)
所以有主管經驗與績效的人
其不可替代性會很高

這時
她很委婉地告訴我她不想當主管
因此
我就直接給予她「如何提升專業」上的建議

我告訴她
後勤的專業不容易衡量
如果能夠考取國家級證照(例如:會計師、技師...)
或是世界級證照(例如:CFA、FRM、PMP...)當然最好
(畢竟一張會計師證照會比從事10年會計相關經驗,更能讓人感受到專業)
否則
就必須能夠清楚說明自己參與過事項的績效

只是
如果我們所從事的是例行性的工作
這時就比較不容易講出具體的成效
但如果參與的是專案
這時專案的規模、範疇、金額、成效…等
就是一項重要的參考指標
(例如:參與公司CRM專案的規劃與執行,預算每年1000萬,為期3年…等)

所以
我鼓勵該同仁
要持續地自我進修
最好能擁有一些國家級或是世界級的證照
同時
主動跟主管提案
讓自己參與專案的運作
進而累積自己專案管理的知識、經驗與績效

加油!

張承

p.s.相對於「專業」,同學很容易忽略「管理能力」的價值。一方面現在越來越多人不想當主管(所以物以稀為貴XD),另一方面,管理能力不容易培養,它需要長時間經驗的累積。(考過世界級證照可能只需要花3-5年的準備,但如果沒有經歷過10年甚至是20年的歷練,不容易成為一位有效能的管理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