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與魅力   「專家權」與「參照權」

在某單位開會時
一開始
我與大家分享了兩位過去離職同仁的故事

一位離職的同仁對我說
他會離開的主要原因
是因為在該單位裡
尤其是從該主管身上
已經學不到新的東西
(姑且不論這是否是事實,但至少是同仁的認知)

另一位離職的同仁則提到
她會離開的原因在於
該主管主要都是透過職權
來進行管理
進而無法讓人對他產生信任
(例如主管會說:「公司就是這樣規定,妳這樣配合就對了」)

接著
我與大家分享管理學裡
有所謂的五種權力來源

這五種權力來源[1]分別是:

1.法制權(Legitimate Power):藉由組織任命所獲得的權力
2.獎賞權(Reward Power):獎賞他人的權力
3.強制權(Coercive Power):懲處他人的權力
4.專家權(Expert Power):藉由知識、專業所獲得的權力
5.參照權(Referent Power):藉由個人魅力所獲得的權力

前三種權力
多為組織的「職權」
主管藉由這些因職位所帶來的權力
來影響他人
並促使他人依照自己的想法做事

但強調「職權」的結果
雖然可以「以權壓人」
但卻無法做到「以權服人」

要做到「以權服人」
背後的「權」
基本上不是「職權」
而是上述權力類型中的第四種與第五種
「專家權」與「參照權」

我繼續對大家說
有位同仁曾經對我說
她認為
她的主管有將她的未來放在心上
是因為她的主管不斷地學習與成長
(3年讀了100多本書)
同時也鼓勵她不斷地學習與成長

另一位同仁
則稱呼她的主管「老大」
只因為她認為她的主管
值得她稱呼他「老大」
(擁有當老大的公平與氣度)

以上兩位同仁都認為
她們的主管值得自己信任
而信任的原因
一者來自於「知識」(專家權)
一者來自於「魅力」(參照權)

無論是「知識」或「魅力」
都是以上主管能夠「以權服人」的主要原因

以上的故事
與大家分享
同時
也期許大家(包括我自己)
都能成為擁有「知識」與「魅力」的主管

加油!

Peter

1.French, J.R.P. & Raven, B., The Bases of Social Power, Group Dynamics Research and Theory, L. Cartwright and Azander(eds.), London: Tavistock, 1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