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比努力重要

約莫三個月前
我在家裡透過金華國小洪夢華老師所設計的「貧富差距」教案
https://tkbpeter.pixnet.net/blog/post/68062707
(教案PDF檔可上網搜尋「洪夢華貧富差距」即可得到)
替孩子們上素養課程
當時我與孩子們討論到「貧富差距」發生的可能原因
以及解決之道
但由於牽涉到的層面太廣
所以我對孩子們說
將分次與他們進行討論
期望能對這個議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本週
談到「選擇(即決策)比努力重要」

我先為孩子們複習上次撥放的貧富差距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KKQnijnsM
百分之一的美國人
擁有百分之四十的財富
100人中的80
只分配到7%的財富

我在玻璃板上畫出這條曲線
並簡單解釋這個柏拉圖分布(Pareto distribution)的意義
同時以年所得為例
說明人與人之間的年所得差距
可以相差百倍、千倍、萬倍、億倍

接著
我問孩子們
一個人再努力
一天可以念幾個小時的書?
一天可以工作幾個小時?
(我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孩子們我可以長時間念13小時的書,
長時間工作16小時)
而這樣的時間投入是別人的幾倍?
1.2? 1.5? 能到2倍已經很多了
我接著在玻璃板上畫出常態分配圖
來說明一般人的努力、體力都是符合常態分配的概念

我再問孩子們
如果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角度來看
為何我們比別人付出2倍的努力
未必能賺到比別人多2倍的薪水?
或是反過來問
那些年收入比一般人多十倍、百倍、千倍的人
難道上班時間比別人多十倍、百倍、千倍?
(孩子們直呼「怎麼可能」)

那到底背後發生了什麼事情?
(孩子們想不出來)

我給孩子們鼓勵
問到「努力重不重要?
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重要」
女兒接著說道「有花時間念書才會有好成績」

確實
努力很重要
但「選擇(即決策)比努力重要」

我舉一年多前與孩子們分享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的故事為例
一位同仁的太太是台大醫生
曾經與同仁分享她很感謝高中時的自己
因為她在高中時期(對的時間)
非常努力念書
最後考上台大醫學院(做了對的事情)
讓她能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
(該同仁還戲稱他自己「嫁」了一個好老婆(也是在對的事間,做了對的事情)XD

我對孩子們說
求學、就業、婚姻
是人生中重大的「決策時間點」

在這些時間點
做好「選擇(決策)」
遠比「努力」來的重要
(當然還是要很努力)

至於選擇的方法
這又是另一個大哉問
(好在有決策理論與Google可以協助)
就留待未來
再慢慢與孩子們分享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