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覺得苦嗎?

「人生就是來受苦的,因為一出生就開始哭。」
~ 一位學生對我說過的話

一位學生覺得自己很苦
於是找我訴苦
聽完他的故事
我對他說

每個人
都有自己的苦
重點是
你如何看待這個苦

大部分的人
只看到自己的苦
沒看到他人的苦

同時
大部分的人
也不會將苦呈現出來
反而呈現出的
都是好的那一面居多

事實上
無論是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色
或是職場上的每個職位
每個人
都有自己的苦
通常也不為外人所知

而且
總使他人可能知道自己很苦
但卻常常無法體會

一位學生曾經告訴我
以前他剛創業時
有次回到家裡
爸媽覺得他很苦
便告訴他可以辭職沒有關係

他的父母知道他在創業
而且是公司負責人
但卻無法體會當老闆的苦
愛護孩子的心
讓父母講出可以辭職沒有關係的話
但,也就是這句話
凸顯了縱使是父母
也無法體會自己的苦
(畢竟員工可以跟老闆辭職,但老闆呢?

接著
我對該學生說
雖然每個人都有自身的苦
但每個人對同樣的苦
認知可能不同

同樣的苦
有人認為是苦
有人不認為是苦
有人能苦中作樂
有人將苦當作補

重點是

你如何看待這個苦

能將一般人認知的苦
當作補
甚至是當作樂的人
通常比較堅強
而這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人一出生就開始哭
但哭過了
原本以為的苦
也許就沒那麼苦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