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教育縮短貧富差距

某天晚上
我與孩子們分享疫情肆虐
各國政府拼命撒錢的故事

在過程中
我透過詢問、互動的方式
解釋政府為何要狂印鈔票
解釋這些印出來的錢
都跑到哪裡去了
以及政府做這件事情的目的
是希望能產生一個正向循環
進而活絡經濟

同時
也解釋這樣的結果
可能產生的缺失
那就是貧富差距的擴大
(不過這個題目對他們來說
顯然太難
孩子們聽得似懂非懂)

在分享的過程中
我拿出幾個月前
看過的兩本書給孩子們翻閱
(只翻幾秒鐘就還給我了,
畢竟這是給大人看的書)

這兩本書是
《社會不平等:為何國家越富裕,社會問題越多?》
《收入不平等:為何他人過得越好,我們越焦慮?》
我對孩子們解釋
雖然我手邊沒有數據
但這次的疫情
我相信又進一步地擴大了貧富差距

這兩本書其實是研究報告
根據作者的研究結果
一個國家的貧富差距
影響社會絕大多數的層面
(身心疾病、犯罪毒品、低社群關係...等)
這代表
縱使身處於高所得社會
(如已開發國家)
如果貧富差距過大
人民活的未必會如想像中的那麼好

為孩子們上完課後
其實心裡有點沉重
教書超過20
在第一堂課進行自我介紹時
我會提到自己的志向
透過教育縮短貧富差距;
藉由教育讓生活更美好
20幾年過去了
情況卻每況愈下

雖然有感於因為個人能力不足
影響的人有限
但在自己的身邊
還是有一些貧窮的學生漸漸富足
這讓我感到欣慰
(當然主要都是因為他們自身的努力,
我們只是從旁協助而已)

最後
當我們在提升自己的所得水準的同時
也要努力減少貧富差距
讓社會做到均富
這樣才能真正讓社會變的更好
而這也是社會裡每個人的責任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