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型思維與行為

週會時
與大家分享微軟的企業文化
一是擁抱同理心
Empathy,能將心比心、展現相同的情緒)
二是成長型思維
Growth Mindset,願意相信、學習、挑戰)

在談到成長型思維時
我問大家
自己身邊是否有那種
能夠明顯地看出
每週、每月都在成長與進步的人

這裡的「明顯看出」指的是
他(她)每週或每月會上課、聽演講
會找人請益
或是看書、寫書摘
或是寫書、寫文章
是持續研究與發表
或是能展現任何具體的學習行為與成效

而且背後的時間跨距很長
至少連續10年、20年以上

我以自己為例
當時我想到這個問題時
我列出了5位長輩與朋友
年紀最大的一位現年72
有兩位60幾歲
一位58幾歲

這些人我每年都會與他們聯絡或相處超過10次以上
而且認識都超過10
更重要的是
至今我仍然持續從他們身上獲得知識與經驗

接著我對同仁們分享
從這些人身上
我看到了「學習的紀律」
而這種紀律的展現
源自於這些長輩與朋友
已將學習變成了習慣

《從AA+》一書的作者
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
偕同美國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教授
莫頓.韓森(Morten T. Hansen
出版了一本書《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
裡面談到一個「20哩行軍」的故事

挪威探險家阿蒙森(Amundsen
是世上征服南極點的第一人
由於南極的天候極端不穩定
所以阿蒙森希望能降低「環境」對「進度」所造成的影響

採取行軍20哩的作法
便能確保每天都有進度能達成
(縱使遇到暴風雪,阿蒙森還是一天走了13哩)
而且每天20
長期下來
對心理壓力與身體體力的負荷也會降低

柯林斯認為
阿蒙森之所以能夠成為征服南極點的第一人
便在於他展現了每天行軍20哩的紀律

從成長型「思維」
到展現成長型的「行為」
「紀律」是背後的重要關鍵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