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犀牛(Gray rhino

某單位一直在聘僱新人
部門人數也緩慢提升
但人員成長的速度
跟不上業務成長的速度
導致現在產能滿載

在與該單位主管閒聊的過程中
我對該主管說
「去拜拜吧!

而且在拜拜時
請記得要特別提到兩件事
保佑同仁及其家人身體健康
保佑優質新人能夠趕快進來

乍聽之下
「去拜拜吧!
這是一句玩笑話

但我接著問該主管
(該主管下面有兩條產品線)
如果某條產品線中的任何一位同仁
接下來因故必須請假
(例如自己生病或是家人生病)
6月底是否能夠準時交貨
該主管說風險相當的大

我再問
如果另外一條產品線的任何一位同仁
一樣需要請假
7月初是否能夠準時交貨
該主管說這個風險更大

我對該主管說
妳眼前已經出現兩隻「灰犀牛」
但妳卻視而不見

「灰犀牛」一詞
是由曾任紐約世界政策研究所(World Policy Institute)主席
米歇爾.渥克(Michele Wucker)所提出
她於2016年出版《灰犀牛:危機就在眼前,為何我們選擇視而不見?》
The Gray Rhino: How to Recognize and Act on the Obvious Dangers We Ignore)一書
從此「灰犀牛」一詞廣為流傳

「灰犀牛」是指那些
發生機率極高有明顯地朕兆
突發性強且衝擊力大
同時容易被忽視的威脅

例如
2008年的美國次貸危機就是「灰犀牛」
因為早在2004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就提醒大家要慎防抵押詐欺
2008年初
世界經濟論壇就指出
當時房地產市場就存在著
潛藏巨大的衰退風險

而會用「灰犀牛」來做比喻
是因為生長在非洲大草原裡的灰犀牛
身軀碩大、看似行動緩慢
但當灰犀牛狂奔起來
攻擊力爆棚
容易產生極具破壞性的影響

其實
過去兩年
該單位主管已經積極在徵聘新人
但人員成長的速度
跟不上業務成長的速度
(這裡人員的成長,先以量為主,但「量變」之後,還要進入「質變」)
目前該做的
就是加派人手
加快腳步持續聘人而已

事隔兩天
中午用餐時間
我跟該單位的主管
出現在公司附近的土地公廟裡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