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願景—90幾歲持續寫作

週末在家製作「學習型組織」的投影片
我將許多相關書籍拿出來溫故而知新

在複習《第五項修練》中的第三項修練
「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時
書中特別提到
共同願景需要與個人願景相互調和

整理到這裡
我的思緒回到好幾年前
曾經在課堂上對學生們說的一段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
80歲、90的樣子?」
(假設可以活這麼久的話)

「如果當我們在90歲時
還能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
那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這裡的「還能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
就是所謂的「個人願景」
也就是自己「未來希望成為的樣子」

我曾經想過
自己80歲、90歲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如果到時候還能授課
還能寫書
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享年95
他在92歲時
出版了《Managing in the Next Society》、《A Functioning Society》等書
並在94歲時
將過去書中的精華
整理成《The Daily Drucker》一書

在杜拉克還沒過世之前
我便長期關注他的消息
也知道他持續寫作
這樣的生活是我所嚮往

此外
2個月前
我在樊登讀書APP
看到樊登專訪中國翻譯大家許淵沖
與許老先生對談他剛剛出版的新書
《西南聯大求學日記》
當時許老先生已經100歲了

後來又看到
楊絳(錢鍾書的夫人)
到了百歲過後
仍然持續寫作
並於103歲時出版《洗澡之後》

這些人
都是我學習的對象

寫到這裡
我回想起樊登專訪許淵沖老先生的節目
影片最後是幕後花絮

樊登幫許淵沖老先生慶生
看著100歲的老先生吃著蛋糕
心中滿是欣喜
雖然沒過多久
許老先生往生
但他的精神
值得我學習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