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也

與幾位在職的學生閒聊
聊著聊著
聊到了週末在做什麼
有趣的是
可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
有一半的學生提到:「在家睡覺」

由於這些在職學生都是年輕人
所以便想鼓勵他們
我告訴學生們
幾週前聽書時
聽到《孟子》裡的一句話
「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也」
後來便查了原文:
「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也。乃若所憂,則有之,舜,人也;我,亦人也。舜,為法於天下,可傳於後世,我,由未免為鄉人也,是則可憂也。憂之,如何?如舜而已矣。」(語出孟子,離婁章句,下篇, 第二十八章)。

以上的這段文字
白話來說就是
面對憂慮
君子在意的是一生的憂慮
而不是當下的憂慮
舉例來說
舜,身而為人
我,也生而為人
舜能作為全天下的楷模
傳世於後代
而我還只是一個普通人
這是值得憂慮的
那該怎麼辦呢?
就是努力學習
像舜一樣罷了

我對學生們說
看到這一段文字時
我想起了管理學裡的策略性層次與作業性層次
終身之憂,就是策略性
一朝之患,就是作業性
策略性與作業性是不同的思維
這樣的思維
可以應用在目標層次、規劃層次、時間管理層次…..

我問學生
週末除了補眠
還能做哪些事情?
這些事情
那些是屬於策略性層次
那些屬於作業性層次?
學生們有點疑惑

我進一步說明
就目標層次來說
如果同學有較遠大的目標
這時
將時間花在與這目標直接相關的事情上
就是屬於策略性層次的事

再舉時間管理層次來說
哈佛一項歷經了75年的研究告訴我們
「良好的關係,讓我們更幸福、更健康」
所以將時間花在與家人、朋友……的相處
也是屬於策略性層次的事

一位學生問我
「老師,你的終身之憂是什麼
我回應她
以前我曾寫過一篇文章〈時間管理四層次〉
這四個層次由下而上分別是:
1.效率:文書處理
2.方法:事前規劃
3.定位:事業價值
4.關係:人際和諧
前兩項層次的重心
在於節省時間
後兩項層次的重心
在於用對時間

其中,定位關係
就是我的終身之憂

好在
我花了不少時間
釐清自己的定位
也知道自己想與什麼人建立關係
所以我會將時間花在落實自己的定位
以及建立與維持良好的關係上

「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也」
與大家分享這句話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