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力比努力重要

在學校時
同學問我對「熬夜加班」的看法

我回饋說
先撇開那些因為業績很好
但人力不足
所導致的加班情況
(許多時候是真的是聘不到人,但因為業績很好,
如果需要常態加班,薪資相對也會較高)

如果熬夜加班的原因
在於「將帥無能」
也就是因為錯誤的決策
導致同仁們需要常常加班
這時
建議同學選擇離開
(因為這種加班,通常都可以事前規避,而非只能亡羊補牢)

但如果熬夜加班的原因
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
那就應該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為同學們舉了一個最近發生的故事
一位在職學生告訴我
他找了兩位工讀生
整理英文相關的資料

由於發包的時程較趕
忘了檢測工讀生的實力
結果一位工讀生花了3個小時就處理完畢
另一位工讀生則花了20幾個小時才處理完畢
因為當時計費的方式
是以工讀金200元計算
所以該學生問我應該如何付費

由於我知道那位學生是一點都不想佔人便宜的人
所以我便問他
用平均實力估計這個專案
大概需要多少時間能完成
該學生說大約10小時
接著我建議他
那就給3小時完成事情的工讀生2000
至於那位花20幾個小時的工讀生
一樣以一小時200元結案

同時
該學生要針對這件小事情進行檢討
並發展成SOP
(包括甄選、發包方式)
以利未來類似事件的處理
(該學生欣然接受,
因為這樣他就不覺得佔了那位能力好的工讀生便宜
)

我問同學
大家從上面的小故事中
看到了什麼

兩位工讀生
效率整整差了7
(還未評價效果)

效率高的給2000
效率差的拿4000多元
(合理嗎下次如何雙贏)

該學生還告訴我
效率差的那位
還怪發包單位給的時間太少
甚至還嫌工讀金少
(因為他是熬夜加班趕出來。
What這觀念……)

許多人都聽過
選擇比努力重要
類似的觀念還包括
方法比努力重要
能力比努力重要

如果未來同學熬夜加班的原因
是因為「將帥無能」
建議要好好考慮是否選擇離開
如果原因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
那就應該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
(有趣的是,該在職學生對我說,
他現在遇到的,許多是能力不夠好、
而且不願加班的員工,
所以,當主管的才會這麼的累)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