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想成為員工、主管、或老闆?

課堂上
我與同學們分享
自己協助同學進行職涯規劃的經驗

我請同學們先思考
自己想成為員工、主管、或老闆?

這個選項沒有對錯
只有適不適合
重點在於
要忠於自己的選擇

接著我與同學們分享
自己面對員工、主管、與老闆的做法

在公司裡
面對員工時
我總是請大家務必準時上下班
下班時間到了
請趕快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與考核時
也一定要利用上班時間
千萬不要用到下班時間

當面對主管時
我以培育儲備幹部為例
我會鼓勵未來想成為主管的夥伴們
利用下班時間
來聽我每週的管理學分享會
這些夥伴們都是在下班打卡之後
自願留下來上課
過程中完全沒有強迫
也隨時可以退出
(畢竟未來成為主管後,為了對員工負責,
勢必會在下班時間後忙員工的事)

至於想成為老闆的學生
(這些學生都不在公司裡)
我則會另外找時間
手把手教
這些時間通常是週間深夜或週末
畢竟大家時間不好配合
(現在透過線上會議則方便許多)

我對同學們說
員工、主管、與老闆
三者背後所承擔的責任差異很大

員工只要對自己負責
主管要對員工負責
老闆則要對整個公司負責

企業經營不是兒戲
當自己的肩上
擔負著其他人的未來
這背後的壓力
沒承受過的人很難體會
(這部分不只學生無法體會,連一些身為老師、醫師的家長,也無法體會)

我常對儲備主管們說
請你將部屬的未來放在心上
請你用部屬的上班時間
要求他成長
讓他持續進步
而你也一定會用到下班時間
不斷地思考如何讓部屬更好
如何讓部門更好

我更是對已經是老闆的學生們說
你現在已經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你要對所有員工與主管負責
你要對整個公司負責
所以你會時時刻刻想著公司經營的事
你會時時刻刻想著如何讓公司更好

每個人的條件背景不同
目標期許不同
有人想成為員工
有人想成為主管
有人想成為老闆
這些選擇都沒有對錯
重點是你想要什麼、適合什麼

當我們選擇成為員工、主管、或老闆後
背後的想法與做法
就會截然不同

成為老闆沒有比較好
身為員工沒有比較差
這都是自己的選擇

重點在於
要忠於自己的選擇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