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家的苦

最近與儲備幹部分享了兩個故事

一位大學部的學生告訴我
她知道創業家很辛苦

因為她的表哥就是創業家

她的表哥非常喜歡旅遊
並發現台灣很少有
專門提供給背包客的旅行社
(主要提供半自助行程)
所以就自己創了一個小公司

前幾年
公司營運的非常辛苦
偏偏又遇到疫情
她的表哥一度考慮將公司收掉

但她的表哥想到公司不是只有他自己
還有員工需要照顧
所以他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
跑去工地工作
只為了賺錢給公司
能夠發薪水給員工

該學生提到
她的表哥直說很累
但卻很開心
因為他看到自己的價值

該學生也從她表哥身上
看到創業者所需具備的強大心理素質

接著
我又對儲備主管們分享了另一個故事

我表舅在就讀台大商研時
就開始創業

創業之初經營困難
公司已經快沒有現金
下個月薪水發不出來
於是他便跑到補習班去上課領鐘點
只為了讓公司能夠繼續營運下去

有趣的是
表舅在告訴我這段故事時
不但沒有辛酸的味道
反而還有點洋洋自得的感覺
(後來表舅創業成功,公司獲得國家磐石獎)

我問儲備幹部們
如果你是老闆
你會願意到工地上班
賺錢發薪水嗎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會願意
(主要的原因,畢竟自己不是老闆,
而且就算是老闆,也未必會願意)

此外
你能想像
為何到工地上班
賺錢給員工
還會感到快樂嗎
(大部分的人應該很難想像)

這讓我想起曾經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
什麼是吃苦?
吃苦不是窮
吃苦是為了做一件事
長時間聚焦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
你需要放棄物質、娛樂、社交
還要忍受不被理解與孤獨
吃苦背後是一種能力
一種禁慾、自控、堅持、深度思考的能力
許多能吃苦的人
最後成功了
但這些人成功之後
還是比其他人更勤奮、更能忍受孤獨、更能延遲滿足

在我認識的創業家裡
許多人並不覺得以上的內容是苦
相反的
不少人還能樂在其中
就好像我那位學生的表哥
以及我的表舅一樣

以上兩個故事
與大家分享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