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研究方法,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一位想回學校念在職碩士的學生問我
回學校念書
除了建立人脈
在修課上
有何具體建議

由於該學生的數學(統計)底子不錯
也願意花較多的時間投入學習
於是我建議他
不妨好好地撰寫碩士論文
學習「研究方法」

我與該學生分享
研究生與大學生最大的差異之一

在於學習時所面對的問題「有無標準答案」
尤其是對於要「發表」的研究人員來說
研究的主題為全世界這個領域最前端的內容
所以面對的是一個未知的領域
自然「答案為何?
在研究結果出來之前
都不會知道

所以
要成為研究人員
要有「自行」發現問題、定義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當我們有能力獨當一面做研究之時
也就是真正擁有自學能力的時候

這個過程很辛苦
但很值得
就連研究所一般生都未必能好好專研
時間有限的在職生
更不容易

不過
我還是有認識在職生
白天身為公司的總經理
晚上、週末化身生研究生
最後碩士論文還投稿上TSSCI等級的期刊

所以
只要有心
總使身為在職生
還是能夠將研究方法學好來

該學生聽完之後
很想挑戰看看
我則給予他最後的建議

首先
要找對指導教授
教授不會手把手教
畢竟要讓我們學習如何獨當一面
但教授會提供資源

例如
有教授會定期舉辦學長姐論文研討會
讓研究生們彼此交流

其次
時間管理要做好
業與課業要兼顧很不簡單
但還是有機會做到
我建議該學生
專注在目標上(所以目標不能多)
而且要想辦法常常進入「心流」的境界
(所以最好善用沒人打擾的「大塊時間」,同時要能享受孤獨)
這個過程對許多人來說有點苦
但對能樂在其中的人
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這點就需要大家慢慢體會

研究方法
是一門能讓我們發現問題、定義問題、解決問題的學問
值得大家好好學習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