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學院是一個教我們如何撬動槓桿的學院

這學期課程結束後
一位學生與我分享上完課後的心得
她告訴我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天
我與學生們分享「管理即槓桿」的概念
該學生說自己現在很能體會
為何我會說「管理學院是一個談人與談錢的學院」

因為我們要用領導力
來撬動勞動力槓桿
我們要用金錢
來撬動財務槓桿
而她進入管理學院
就是要學習如何有概念地善用各種方法與工具
來撬動這些槓桿
以達成自己與企業的目標
(雖然當時她是因為分數到了才選擇進管院,
而且進來之前並不知道管院在教什麼)

看到大一的學生
能夠有這樣的體悟
還蠻欣慰的

這讓我腦海中浮現管理學第一堂課的情境

我對學生們說
管理是「藉由他人之力,來完成目標。」
接著我問同學:這裡的「他人是誰?」
同學們回答「部屬、被管理者
我再問:「之力為何?」
一些同學回應道:「能力、時間
我最後問:要完成「誰的目標?」
同學說:「老闆的目標、公司的目標

對於大一的學生來說
這樣的回答
已經對管理學有了一知半解

我對學生們進行補充
提到這裡的「他人」
指的不只是個人(例如:部屬、同事、上司等)
還包括群體與組織(其他部門、公司、外部單位等)
甚至是機器人、AI

而「之力」
包括了勞力、智力、人脈、資金等

「目標」
則包括個人目標、群體目標、組織目標等

所以,管理的定義範疇很廣
不是只有透過部屬的能力
來達成老闆的目標

接著我問同學
當我們釐清了管理的定義之後
所以呢?

我們要如何學會「管理」

從定義中來看
我們可以發現
要透過他人之力來達成目標
背後的關鍵就在「槓桿」
(定義中的「透過他人」就是「槓桿」)

我們要有能力透過槓桿
以逸待勞
我們要有能力透過槓桿
發揮更大的綜效

而為了撬動勞動力槓桿
我們要學習管理學、企業經營等專業
為了撬動資本槓桿
我們要學習經濟學、財務金融學等專業
為了撬動網絡效應槓桿
我們要學習電子商務、電腦科學等專業
這些就是進入管院的學生
要學習許多商管與跨域知識的原因

管理學院是一個談人與談錢的學院
也是一個教我們如何撬動槓桿的學院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