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事靠自己是對自己負全責,但不是不與他人合作

一位正在規劃創業的學生找我聊天
過程中
我發現他什麼都自己來
我問他
為何不會想找(合夥人級的)團隊?
他說因為之前有過不好的合作經驗
所以想說「凡事靠自己」

我很肯定他凡事靠自己的負責任心態
同時也鼓勵他
凡事靠自己指的是不要將成敗的希望
寄託在他人身上
而是要對自己負全責

不過
凡事靠自己不是指做事情只能靠自己
什麼都自己來
因為一方面我們沒有能力也沒有時間
無法擁有各種領域的專業
二方面是許多資源(如人際關係)
不是靠能力或時間就能獲得到的

我對該學生說
擁有凡事靠自己的負責任的心態很好
但我們也要懂得與他人合作

我不清楚他之前的合作經驗為何失敗
但我鼓勵他不能因此就對人性失望
失敗的原因
通常不會是單方面的
我們也會有能修正與優化的地方

在我身邊
有許多擁有資源的夥伴
但他們通常既「吝嗇」又「大方」
他們之中
大部分的人會非常愛惜自己的羽毛
所以「吝嗇」幫他人背書
但他們只要願意幫你背書
卻又是掏心掏肺的「大方」幫忙
(我認識不少的大牌教授就是如此
而我也有類似的傾向)

只是
重點在於這些有資源的人
何要真心誠意地幫你忙?

在聊天的尾聲
我再次對同學強調
凡事靠自己是對自己負全責
但不是不與他人合作

同時
因為他是老闆
所以我鼓勵他在人際關係能力的提升上下功夫
除非未來他的事業可以不靠任何人
(這幾乎不可能)
否則
還是應該借助外力
讓自己趨吉避凶
掌握先機

以上故事
與各位夥伴們分享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