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不賺錢是不道德的

許多主管會有一個迷思
就是新事業總是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
才能夠損益兩平

這個觀念看似沒錯
事實上
一般企業須要花7年左右的時間
才有辦法獲利
(例如:7-11就賠了七年)
而且過了7年還無法獲利
通常這家企業早就已經倒掉

只是
這樣的觀點背後有一個問題
會需要這麼多年才能夠獲利
主要原因是來自於初期所投入的「固定成本」很高
營收如果沒有達到一定的規模「門檻」
確實很難在短時間之內獲利

不過
還是有許多事業未必需要投入高的固定成本
(例如:「知識型產業」)
此時
這類事業甚至有機會在第一個月就賺錢

因此
較正確的觀念應該是
無論身處何種產業
一定要有及早損益兩平的觀念

為了打破這樣的迷思
我會不斷地透過教育訓練、會議、GT、閒聊、寫文章…等方式
來灌輸同仁類似的觀念

今天
我就跟一位同仁提到
「企業不賺錢是不道德的」

因為
不賺錢
不但無法對員工交代
也無法對股東交代

舉例來說
去年我所管轄的部門雖然賺錢
但是獲利衰退
今天早上凌晨3點半我就驚醒
只因為夢到同仁因業績不好
一年少領了幾萬塊錢的薪水
結果繳不起小孩子的一些費用。

企業不賺錢我們會對不起員工

但是
照顧完員工
別忘了還有股東

對於一些淨利為負的單位
我們常會發現一些主管
在年底時會極力幫部屬爭取福利
畢竟一整年下來
員工那麼拼
最後縱使沒有賺錢
也應該發放一些年終或福利
(哪怕一點點都好)

不過
主管在幫同仁爭取福利的同時
有無思考到股東的權益

我曾經遇到過一個情境
某一年農曆過年前
公司下個月的薪水都快發不出來
還有主管要求股東要增資
並且將增資的錢
拿來發給員工當年終

試問
如果我們是股東
我們會願意增資嗎?

如果自己都不願意
我們又有何立場來要求股東要進行增資

身為主管的我們
通常不會想到不賺錢是因為自己領導無方
無法讓員工安居樂業
無法讓企業獲利

我遇到過一些比較有概念
比較有骨氣的主管
會拿自己的錢
發放給員工當福利

最後
再次跟大家重申
「企業不賺錢是不道德的」

做主管的不可以為了賺錢
而用非法的手段獲取不義之財
因為這是不道德的

同時
做主管的也不可以因為自己能力或條件的限制
而讓企業沒有獲利
這一樣也是不道德的

加油!

張承

p.s.
另一種不道德的狀況,是企業還未獲利,或是獲利不多,員工還沒吃飽,股東還未回饋,就拿公司的錢去做公益。這樣拿投資人的錢亂花,一樣有違道德。我在課堂上講過,個人做公益可以「為善不欲人知」,企業做公益則要站在對企業有幫助的立場上來執行。畢竟經理人代理股東來行使權力,必須考量到股東的權益。企業做公益如果能夠兼顧公益與獲利,身為主管的我們沒有理由只做公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