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提升他人對我們的信任-麥肯錫信任公式

最近看《馮唐成事心法》這本書,裡面有個「信任公式」很有趣,簡單與大家分享。這條公式,是馮唐在麥肯錫工作時發現的。麥肯錫的顧問(團隊),要如何取得業主的信任,可以從以下公式來獲得:

信任=(可信度*可靠度*可親度)/自私度。

1.可信度

意指你的專業能否解決他人的問題。這裡的專業,包括:你所擁有的知識、解決問題的方法論、擁有的人脈、資源….等。別人無法解決問題,你可以,你的可信度就較高。

2.可靠度

意指答應的事情是否如期完成。可信度高不等於可靠度高。一位頂尖專家的可信度高,但答應的事情,時間到了卻交不出來,可靠度低(我認識不少這樣的專家,交不出來時只會對你嘿嘿嘿乾笑賠罪,一點都沒有知錯的感覺(苦笑),幾次之後,就不會想跟他合作了)。

3.可親度

意指彼此的親和度。親合度高,代表你想和他一起工作與生活。親合度高的人,彼此之間通常擁有共同的話題、興趣、與嗜好。在溝通上很輕鬆、沒有什麼壓力。所以,適時地培養一些愛好,有助於增加彼此的可親度。

4.自私度

意指將自己的利益放在他人利益之上或之前(自私度在公式裡是除法關係)。馮唐在書中提到,他的一些最好的客戶,也是他的貴人,曾經對他說過:「你能掙錢的時候,你覺得你不該掙,你沒掙。所以之後,我會讓你掙更多的錢。」

看到這句話時,我感同身受,因為馮唐與該貴人的兩種角色與思維,我都曾親身經歷過。而且,我自己不希望欠他人人情,我認識許多有資源的人,也都不希望欠他人人情(因為人情債難還)。如果真的欠了人情,也會受人點滴,湧泉以報。

最後,信任=(可信度*可靠度*可親度)/自私度。這個公式提供我們增加信任度的方法:提升專業、說到做到、增加親合、主動讓利。想增加他人對自己信任的夥伴們,不妨從這四點著手。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