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華廁所天團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

在聽羅振宇跨年演講時,聽到「清華廁所天團」這個名稱,於是便上網查了關於這個研究團隊的相關資訊,也找了清華大學武洲教授的線上演講來看。

https://www.yixi.tv/h5/speech/1154/

武洲教授10幾年前在選擇研究方向時,聽到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輩說了一句話:「看一個國家的治理水平、企業的管理水平,看他的廁所就知道了。」

於是武洲教授就帶著他的團隊,一頭栽進「廁所」這個研究領域裡,並為此發展出多學科、跨專業的廁所系統圖。希望藉此能為世界打造出經濟實惠的廁所。

羅振宇在演講中舉例,許多廁所的擦手紙、烘乾機安裝在洗手台邊的牆上。而人們洗完手後會習慣甩手。如果有100個人甩手,結果滿地是水,水和細菌混合會產生異味。而為了減少異味,又必須花大錢加裝排風機。其實,只要將烘手機改到洗手台的中間,再改變地面設計,這個問題就得以解決。這背後是人體工學的智慧。

另外,大陸北方很冷,但公廁因為成本考量不裝暖氣。於是,武洲教授找到一種石墨烯板,並搭配紅外線感應裝置。只要有人就會自動發熱,但發熱面積只有一平米。上完廁所就停了,節電又保暖。這背後是材料科學的智慧。

此外,一間公共廁所如果提供免費衛生紙,一年就要上萬人民幣,於是武洲教授團隊便設計出一台語音抽紙機。抽紙時會出現「OO公司免費為您提供衛生紙」、「OO公司提醒您不要忘記隨身物品」。同時,由於廁所能區分男女,所以可以做到性別上的精準行銷。這背後是商學的智慧。

諸如此類的改善還有很多。例如該團隊研發出節水技術,一間公廁每年能省下9萬塊人民幣的水費,中國有300萬個廁所,光少下來的錢有多少?該團隊甚至為了鄉村廁所,研發出成本1000多塊人民幣的「不用水的生態廁所」,而且只要2年清理一次。

這些設計,目標就在打造出經濟實惠的廁所。而武洲教授團隊的研究,也開始輸出到全世界。

羅振宇在演講中小結:「降成本不能只在系統內想辦法,而應該把各行各業各學科的跨界知識引入到自己的系統內,把老辦法替換掉。」

一個看似簡單的「廁所」問題,背後便涉及到多學科、跨專業的領域。以上故事,值得我們思考。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