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三字訣:抄、超、吵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

前幾天晚上邀請幾位新創公司負責人,與一位博士學長用餐。這位學長是我的同門師兄,也是20幾年前,我在博班時參與創業的老闆(當時成立的公司是一家資本額6000萬的Solution VARvalue-added reseller))。

該學長在念博班時創了一項紀錄,45天從無到有,以小米個案為基礎,撰寫了一篇質化paper,並投上科技部管理一學門的推薦期刊。該篇paper後來還被HBR Store所收錄。https://store.hbr.org/product/fan-centric-social-media-the-xiaomi-phenomenon-in-china/BH607

過程中,學長以小米為例,與我們分享「創業三字訣:抄、超、吵」。

第一個字:抄

即抄襲。找出「標竿」,然後直接抄襲標竿的產品或商業模式。

無論是小米對標三星,目標成為出貨量全球第一的手機品牌。或是前天推出的電動車SU7對標保時捷(Porsche)與特斯拉(Tesla),目標成為出貨量全球前五的汽車商。背後的方法,好聽一點叫模仿,難聽一點叫抄襲。

第二個字:超

即超越。想盡辦法在「性價比」上超越標竿,打造出「高性價比」的「高端產品」。

無論是小米與徠卡(Leica)策略聯盟,開發出領先世界的攝影旗艦手機。或是小米聲稱其電動車的電動引擎,打破全球引擎的巔峰性能,每分鐘轉速可達2.72rpm,是目前業界的最高規格。在技術上超越競爭對手。

第三個字:吵

即製造話題。想辦法衝上熱搜,口耳相傳。

這次小米電動車的發布會,唯一沒有宣布的就是「售價」,吊足消費者的胃口。這是一次很成功的行銷活動。而雷軍本人就是一位很會製造話題的人物,每次出現在媒體上,總是能夠吸引大量的眼球。

該學長與在座的夥伴們分享,「抄、超、吵」這三個字,要做到極致很難。但做到極致,就會成功。

「方法」有了,接下來就是展現「執行力」。

以上故事,分享給準備創業或是已經在創業的夥伴們。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