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渴望(Sehnsucht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

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渴望是什麼?愛情、財富、名譽、幸福的家庭、友誼、健康的身體?幾乎每個人都有渴望某些東西的經歷,這些東西似乎可以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更完整,但短期內又似乎遙不可及,甚至無法實現。

為了研究生涯規劃,我會不定期但還算密集地尋找相關書籍或paper來觀看。

本週看了一篇發表在《人格研究期刊》(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上的文章。這篇文章的主題在探詢「生命渴望」(Sehnsucht)。企圖找出人們一生中追尋的渴望(longings)是什麼?

該論文藉由對1316名年齡分布在1881歲之間的參與者,列出了他們心中最重要的人生渴望,進而將這些編碼為12個生活領域。大多數人生渴望都圍繞著家庭、伴侶關係和個人特質。

該研究調查參與者對自己過去、現在或未來的人、事、事件,並要求參與者思考每個生命階段是否有特別重要的地方、人物、經驗或事件,以及思考在各自的領域中什麼對他們特別重要。進而產生一份個人生活渴望清單。

隨後,該研究使用基於個人目標文獻所開發出的分類法,將生命渴望編碼為12個領域:夥伴關係、個人特徵、家庭、工作/教育、健康、友誼、休閒、環境背景、生命週期/死亡和臨終、財務、社會價值觀和政治、以及宗教信仰。其中,超過99%的生命渴望清單上的內容,都可以編碼到這些生命領域中。

以下是該研究歸納出的12項生命渴望類別與範例:

類別(範例)

1.夥伴關係(與妻子一起變老。不想失去我愛的伴侶,也不想把她拋在身後)

2.個人特徵(能夠接受並喜歡我原本的樣子,包括我的缺點和弱點)

3.家庭(當我十幾歲的時候,我的父母離婚了。我自己能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嗎?)

4.工作/教育(我想成為一名演好電影、舞台上受到觀眾喜愛的著名女演員)

5.健康(保持健康並遠離疼痛,以便我能夠做各種事情,例如徒步旅行)

6.友誼(思念搬走後失去聯絡的朋友)

7.休閒(我讀了很多關於非洲的動物書籍,想去那裡。即使去過那裡,渴望依然存在)

8.環境背景(住在海邊,感受風和新鮮空氣、寂靜和海浪聲。這對我來說就像家一樣,自由和獨立)

9.生命週期/死亡和臨終(親近大自然的美好童年)

10.財務(金錢與財務獨立。不再需要考慮工作、賺錢等)

11.社會價值觀和政治(制止不公義和破壞、貧窮和飢餓)

12.宗教信仰(透過上帝找到自己,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最後,透過這個生命渴望清單,我們可以提早規劃與佈局。落實之後,將有助於我們減少遺憾,並對生命更加滿意。

一起加油!一起共好!

Peter

資料來源:Dana Kotter-Grühn, Maja Wiest, Peter Paul Zurek, Susanne Scheibe, What is it we are longing for? Psychological and demographic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contents of Sehnsucht (life longing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 Volume 43, Issue 3, 2009, Pages 428-437.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