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亞德》(Iliad)

最近跟一位主管聊天
談到許多公司之所以會敗亡
不是因為市場變小
不是因為策略出錯
也不是因為在產、銷、人、發、財等層面出了狀況
而是因為組織裡
高階主管之間產生了衝突

偏偏這部份
也是在管理學裡
很難被教到的一塊

我還記得曾經有個管理學題目寫到以下的故事

張忠謀先生認為
自己在求學的階段中
印象最深刻的教授
是哈佛大學通識課程中的人文學教授
他提到
在那段時間裡
他被要求要讀許多書籍
包括︰荷馬(Homer)的《伊利亞德》(Iliad)史詩
彌爾頓(Milton)的《失樂園》(Paradise Lost)...等

在上課的過程中
他很能感受到該教授對人文學的瞭若指掌
以及見解深刻
他發現該位教授是個活學的人

後來
張忠謀先生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
發現「管理」也是一門活學
而要將「管理」學好
就要像該位教授一樣
成為一個活學的人

大約在十年前
當我看到這個考題時
當下除了警惕自己要成為一個活學的人之外
我同時開始涉獵西方經典文學名著
並且陸續從這些著作當中
獲得了一些啟發

舉例來說
之前有一位能力很強的朋友跟我聊到「功高震主」
原因是他發現老板有意無意會想跟他「比」

譬如說
當他業績做的不錯
老板雖然會在口頭上給予鼓勵
但也會提到自己當年的業績比他現在做的更好

我跟他說
如果老板只是氣焰較高那倒還好
但如果老板會一直想要證明自己比部屬更了不起
那就真的要小心

我引用荷馬《伊利亞德》史詩裡的故事來跟他說明

希臘國王兼聯軍統帥阿加曼儂(ajiamennong)
一心想要證明自己比主將阿基里斯(Achilles)還強
進而圖謀奪走阿基里斯心愛的女俘布莉西絲(Briseis)
阿基里斯憤而撤出軍隊
並且退出戰爭
導致希臘聯軍打了一場敗仗
甚至差點輸掉整個戰爭

從這個故事當中
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
如果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不合
很可能會讓這家公司導致敗亡

多讀文學
能夠彌補我們管理理論的不足

多讀文學
有助於我們管理能力的提升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