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的小小圖書館

我常常鼓勵大家買書
自己也身體力行
我希望未來能在家裡面
建立起一個小小圖書館

坐擁書城的好處很多
在這樣的環境下
讀書這件事很容易就會成為一種習慣

舉例來說
在吃飯時
我兒子總是先吃飽
但因為無法加入我跟老婆聊天的行列
常常會顯的不耐煩
所以我們就讓他在家裡自由活動

有一次
兒子吃飽後
我老婆輕聲地對我說
「你看看你兒子現在正在做什麼?」
結果發現他一個人正悄悄地在書房的地板上看書
(我兒子目前2歲8個月,患有癲癇,有感覺統合與學習障礙問題,並且有過動傾向。)

後來
這樣的情況不斷產生
並且變成了習慣
外在環境影響了個體行為

此外
坐擁書城還能夠增進我們促類旁通的機會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
幾年前我培養出一個習慣
如果當天沒有給自己特定的作業
晚上睡覺前
我會進書房隨便拿起一本書
隨便翻閱到某一章、某一頁或是某一個主題
然後開始進行跨書籍、跨領域的聯想
並且同時尋找與閱讀其他相關書籍
或是上網搜集其他相關資訊

舉例而言
我曾經翻閱一本書《黃金比例1.618…:的秘密》
當時我翻到的是第八章「從地磚到蒼穹」
並且看到有關「週期性鋪磚」的文章
該段落敘述三角形、正方形、六邊形
是最容易產生週期性鋪磚的型態
(但五邊型就無法做到)
並且提到西班牙格拉那達的阿罕布拉宮(Alhambra)中
就有週期性鋪磚的實例

看到這一段時
我想起曾經在西班牙阿罕布拉宮買過的一本書
《The Alhambra and Generalife In Focus》(全部彩色、頁面非常精美)
當下我將這本書拿出來
同時找出週期性鋪磚的地方
並回憶起當時在西班牙的所見所聞
(如果手邊沒有書籍,我通常會上網找文章、圖片、音樂、影像...等。)

根據過去的經驗
針對一個主題
同時找2-5本不同領域的書籍或文章來閱讀是很平常的事情
而透過這種方式
除了可以培養起跨學科、跨領域的宏觀性思維
還可以增加自己展現創意的能力
(就像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一樣XD)

坐擁書城的感覺真好
建議大家在買書這件事情上絕對不要手軟
如果可以
請將自己所得的1/10
用在「學習」這件事情上面

幾年之後我們會發現
1/10所得所能夠買的書、聽的演講、上的課
已經會多到讓我們無法消化
(因為投資自己後,自己的所得也會跟著增加)

最後
縱使未來實體書籍可能慢慢會沒落
但光是將這些實體書籍排列起來所創造出的「氣氛」
就不是網路文章或是電子書所能取代

坐擁書城的感覺真好
各位同學
有機會不妨在家裡
建構起自己的小小圖書館吧!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