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講「我們」

老師:「請問你為什麼想來唸『我們』學校?」
同學:「我想唸『這間』學校的原因在於...」

口試模擬時
許多同學在談到面試的學校
會習慣性地講「這間」學校、「這個」學校...
甚至還有同學會說「你們」學校

這時,我總是會建議大家
要講「我們」學校
因為講「我們」學校
(與「這間」學校比較起來)
老師與同學之間的距離變近了

將這樣的概念應用到
家庭、團隊、企業、國家...等層面
我們很容易從這個詞組
看出這個人與該群體之間的關係

舉例來說
當我們聽到家裡的小孩講出「這個家」與「我們家」
或是公司裡的同事講出「這間公司」與「我們公司」
「我們家」、「我們公司」
比較能夠讓人有「共同體」的感覺

相反的
假如有同仁在會議裡
或是閒談中
不經意的用「這家公司…」來描述事情
我們大概可以斷定
不久之後
他應該就會選擇離開
(因為在他的潛意識裡,並沒有感覺自己與大家同在一起)
(而這種經驗,我自己就碰過幾次)

另外
習慣用「我們」來描述自己的公司
或是描述事情的人
除了會比較認同組織之外
這種人
也比較會站在組織的角度
而非個人的角度
來思考問題
與看待事情

這種人
在行為處世上
也比較容易展現出大我的精神
而且也比較願意對組織的最終結果負起責任

最後
會用「我們」來描述與群體之間關係的人
通常在講話的用字遣詞上
也會比較正面與積極
而這種正面的話語
又會回來強化我們的內心
進而讓我們展現出正面、積極的心態與行為

所以
有機會
多講「我們」吧!

加油!

張承

p.s. 補充一個小趣事,以上的內容,是我在本週二晚上與儲備主管分享的觀念。結果今天在進行全省副手教育訓練時,一位同仁在心得裡提到,最近新出的「轉職必勝班」漫畫第八集,剛好有類似的觀念。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到漫畫店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