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曆首輔張居正

昨天深夜看完了《萬曆首輔張居正
睡不太著
於是與老婆閒聊

(睡不太著的原因,是因為看戲看到有點生氣,氣萬曆的昏庸,難怪有人說,明朝步入滅亡,始於張居正掛掉的1582年)

(我買了正版DVD,有興趣的同學可參考
http://video.sina.com.cn/movie/detail/zhangjuzheng
 ,提供線上觀看)

老婆問我
看完這部影集之後有何感想
我跟她說了一個「苦」字
並且引用劇中金學曾所講的一句話
「做官難,做好官更難」
來呼應這個「苦」

聊著聊著
我問老婆
你覺得在封建制度下做官難
還是在民主制度之下做官難

老婆回答
「都很難」
一種是因為不自由
所以會有「伴君如伴虎」的難
另一種是因為自由
所以會導致「內耗後無效」的難

我再問
如果必須選擇
你會選擇在封建制度下做官
還是在民主制度之下做官

老婆回答
「民主制度之下做官」

她提到
雖然一個社會
有機會透過專制
而達到太平盛世
但她自己還是喜歡生活在崇尚個人自由的社會裡

不過
她也補充說明
希望能有個機制
在民主制度下
允許「一日封建」的情況產生

(就像Thomas L. Friedman所提,『讓美國變成「一日中國」,透過中央集權,來訂定新的能源政策,隔天,再變回美國。』)

老婆反問我會如何選擇
我說
我同意老婆的看法
但我更想選擇在『有「明君」存在的封建制度下做官』
只是
就治理國家來說
「明君」可遇不可求
也因此
對我來說
民主制度相對上還是較好的選擇

好在
就企業經營而言
老闆不是只有一位
如果發現所跟的老闆不是明君
大可另謀高就
(或是乾脆自己來當那個明君XD)

看完了《萬曆首輔張居正》這齣戲
雖然有很深的感觸
但不可否認
這齣戲對於「建立主管心態」
的確有很大的幫助

在此推薦給大家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