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隻好烏鴉

無論在職場上或是生活上
願意當烏鴉的人太少
(烏鴉:喜歡講不中聽的話的人,在此引申為批評者。此外,這裡所講的批評,指的是對事不對人的理性批評,而非謾罵,在此特別先說明。)

一方面大家不想得罪人
二方面大家不想被別人討厭
久而久之
願意真心給予我們批評與建議的人
就消失不見

我在公司早會中問同仁
除了父母之外
你身旁有人常常會唸你嗎?
還有
當他人表現不好時
你會常常給予他人建議嗎?
(同學可以試著回答看看)

以我自己來說
因為學歷、職位等因素
現在比較會當面唸我、講我做的不對或是不好的
只剩下我老婆與董事長

針對這點
我感觸良多
因為人不可能完美
而且
縱使我們會不斷自省
也很難做到百分之百的客觀
如果沒有人願意告訴我們
自己有何缺點
哪裡需要改進
不但自己無法進步
也會讓自己陷入孤獨
(因為真正的朋友,會願意冐著被我們討厭的風險,告訴我們真相)

此外
也許是因為自己個性、職位以及老師身分的關係
我常常扮演著烏鴉的角色

雖然我自己在教授管理學
也了解該如何給予別人適當的批評
但過程中
我一樣會感受到自己表現的並不夠好
很多時候他人還是會明顯的抗拒

到底該如何當隻好烏鴉呢?

管理學裡建議
在批評時
如果「被批評者」對「批評者」越信任
批評的效果就會越好

這種信任
來自於兩者之間過去的情感與關係
以及「批評者」是否有足夠的能力
來提供「被批評者」建議

所以
當我們想當烏鴉時
如果與被批評者之間的關係不深
自己在批評的事件上
經驗或是專業性不足
這時
在批評時
就不容易產生良好的效果

此外
在扮演烏鴉時
我們應選擇適當的時機與地點
在對方較能理性溝通的情境下
給予建議

在對話時
也要盡量對事不對人
透過明確的事實
或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來給予批評與建議

另外
在批評時
態度要誠懇
不要以開玩笑或是諷刺的方式來進行
言語中盡量不要使用(較誇張的)形容詞來做描述
以避免節外生枝
挑起不好的情緒

最後
對於批評者
我們更應該要心存感激

縱使批評者可能會因為資訊不對稱
或是立場的不同(亦或是其他因素)
導致批評的內容未必正確
我們還是要感謝他願意批評

因為
現在願意當烏鴉的人
真的是太少了

總之
面對烏鴉可以心存感激
有時
也不妨當隻烏鴉吧!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