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朋友1

 

今天一位幾年前的同學來信問到

職場上(公司內)怎麼沒有朋友

剛好之前A同仁也提到類似的議題

在此作些回饋

 

到底我們該如何在職場上交到朋友?

 

我想到孔子曾經說過

「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如果我們找不到合乎中庸之道,行止合宜之人

至少也要找到狂者(有遠大目標)

或是找到狷者(能有所不為)

 

不過,在職場上

這三種人我覺得並不太多

 

以狂者來說

在職場上

許多人並沒有很強的企圖心

更罔論擁有遠大的目標

 

而狷者也不容易

在職場上

能夠在壓力之下

堅守自己原則的人

我認為比例也不會太高

 

至於中行者

要能狂也能狷

這種人更是鳳毛麟角

 

不過

當我們在埋怨沒有這三種人與自己交往時

我們應該回來思考自己是否就是這三種人

 

與其埋怨

還不如好好修煉自己

讓自己言行合宜

讓自己擁有遠大目標

讓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

讓自己值得他人交結

 

另外

朋友還要能「忠告而善導之」

願意真心相勸

導引他人

 

一般來說

在職場上

上司較有機會願意真心相勸

導引下屬

但是同事或部屬

很難願意真誠的告誡我們

畢竟忠言逆耳

大部份的同事或下屬

不太會願意冒著被討厭的風險

對我們直言相勸

(反而很多時候是在背後說自己的壞話)

 

不過

我還是那句老話

與其埋怨

還不如好好修煉自己

讓自己擁有更大的格局與氣度

讓自己能夠廣納諫言

讓自己值得他人交結

 

此外

我又想到益者三友

友直、友諒、友多聞

 

在職場上

願意對上司、同事、部屬直言相勸

能夠對所有人守信

願意對人分享自己的博學多聞

(前提是自己得先博學多聞才行)

能夠展現這三種特性的人也不多

 

不過

我還是那句老話

與其埋怨

還不如好好修煉自己

讓自己願意對人直言相勸

讓自己對人守信

讓自己博學多聞

讓自己值得他人交結

 

最後

我相信職場上還是會有朋友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