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概念化能力

 

下午跟A同仁小聊了一下

他提到目前他看的書大多是與專業相關

我則提到我看的書管理佔小部份

非管理則佔大部份

 

我隨手從包包裡拿出四本書

逆轉力、後現代理論、洞穴奇案、希臘.村上春樹.貓

一本管理書籍

一本哲學書籍(張奇老師介紹的經典)

一本法律書籍(同仁介紹的經典)

一本遊記(我主要是看照片)

 

我跟A同仁說

看這些書的目的除了在培養各領域的專業知識外

更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概念化能力

透過廣泛的閱讀

我們有機會培養出一種直覺

這種直覺

對於問題的形成、問題的定義、問題的解決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不過

我上課時也說過

這種直覺的建立

需要長時間的累積(30-40年)

 

此外

概念化能力的培養

除了看書之外

還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來進行

例如︰多聽演講、與人訪談、多旅行、多參訪、多思考…

無論是以上哪一種方式

背後最好要有強烈的好奇心

並且願意涉獵不同的領域

例如聽各類演講、與各類人訪談、到各種地方走走、參訪不同類型的組織…

久而久之(30-40年)

直覺就會慢慢地培養起來

(相對於唸書,我覺得多聽演講、與人訪談、多旅行、多參訪比較困難,因為一方面所花的時間要較多,二方面訪談人參訪組織有時需要機運)

 

最後

概念化能力的培養

除了以上的作法

還可以透過長期的冥想、修身、自省來培養(30-40年)

 

我沒有打坐的習慣(只有一次經驗)

不過我每天都會自省

我自省的方式比較特別

在自省時

我的心中會出現另外一個我

這個我比較巨大

同時標準非常的高

我常常在自省時

會任由這個巨大的我來罵自己

告訴自己哪裡做的不好

哪裡還有進步的空間

有時發現自己做不好時

甚至會對自己口出惡言

(因為自己實在是有太多的地方做不好)

 

這樣的作法除了讓我能夠提升標準之外

對於概念化能力的培養

我覺得非常有幫助

因為在自省的過程中

感覺好像只是在批判自己

但是在批判的過程

畢竟會聯想到各類不同的情境

有時還需要由各種不同的觀點來思考

這對直覺能力的養成

有正面的幫助

 

概念化能力的培養需要很長的時間(30-40年)

懂得方法之後

剩下的就是落實

現在大家才20幾歲

還年輕

現在不開始做

尚待何時?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