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越大、志向越小

 

已經在職場上工作的同學來信聊到

年紀越大、志向確越來越小

本來想創造一番豐功偉業

現在只想幸福快樂過生活...

(我覺得幸福快樂過生活這個志向可不小)

 

我其實並沒有很鼓勵同學一定要功成名就

但是我希望同學能活出自己的價值

 

在回信的過程中

我想到一個同學可能看過的故事

 

話說一位企管顧問到某小島上渡假,遇到了一位漁民,他早上會駕著小船,出海抓幾條魚,下午就悠閒地跟鄰居喝喝小酒、在岸邊釣魚。

企管顧問問他為何下午不去多抓幾條魚?

漁民問他:「為什麼?

企管顧問說:「你多抓幾條魚,就可以多賺一點錢,將來就可以存錢買更大的船。

漁民問:「然後呢?

企管顧問說:「然後,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存更多錢。然後再買更多的船,雇更多人抓更多的魚。

漁民又問:「然後呢?

企管顧問開心的說:「然後,你有了很多錢,你就可以不用工作,可以回家悠閒地跟鄰居喝喝小酒、在岸邊釣魚。

漁民不解地看著他說:「我現在不就是在過這樣的生活嗎?

 

追求幸福快樂很不容易

其中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要能知足常樂

就像是故事中的漁夫

能夠知足常樂,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不過我自己做不到,因為這種生活對我而言太過安逸。

我喜歡嘗試新的東西;我喜歡設定目標,並且達成目標。同時,我想創造更多的價值。)

 

許多同學很想創造價值

但礙於壓力最後退卻

而大多數人又無法知足常樂

(有多少人願意在年輕的時候搬到鄉下過悠哉的生活)

結果造成進退維谷的窘境

 

我建議該同學

重新思考自己原本想要完成的志向是什麼?

為何會有這種目標?

是因為世俗的觀點?或是因為自己的熱情?

如果是世俗的觀點,剛好藉由這個機會重新調整自己的目標

如果是源自於自己的熱情,則建議同學要好好堅持自己的理想與信念

不要被一時的挫折與壓力所打敗

畢竟你們還年輕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