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不該擺爛

 

同學來信問到

 

----------------------------------------------------

Q當我與班上同學做報告時,其他組員都覺得報告隨便做一做就好,若是採取:

 

方案一:自己很辛苦的到處找資料,其他人成績跟自己一樣(且還有可能因他們報告時的態度影響成績),造成自己心裡不平衡,以後在做報告時大家都把事情推到我身上,說「能者多勞」.....之類的話。

 

方案二:跟著大家一起隨便做,但自己內心很難受,尤其被老師批評時,明知道那樣作法是不對的,但因為大家說隨便就好,當只有你一個人反對時力量非常薄弱,除非你要全都自己做(累死自己)否則就是跟著爛。

 

我的觀點:我非常痛恨那種一直說「唉呦!隨便做一做就好,幹麻那麼認真」,然後還扇動其他組員認同他的話(其他人也認同了)。

 

老師,我很有責任感,這點我很清楚,每次做報告,我總是被推舉為組長,四年來一直如此,我也一直找尋方法解決。

 

但是,似乎是我領導力不足,最後總是自己做的很辛苦,然後其他人還說幹麻做的那麼累......不被認同,總是有種被孤立的感覺,導致後來我也不想太積極,但是消極跟我的個性不符,自己又很難受,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老師,請給我ㄧ些建議好嗎?我相信以後在職場上也會遇到相同問題,希望老師能指引我一的方向,我努力做做看,為以後做準備。

----------------------------------------------------

 

同學應該先確認一件事情

 

從結果導向來看

自己做,能學到東西,能博得「能者多勞」的好名聲,還可以有好成績,最多只是心理不平衡而已

跟著擺爛,自己內心不斷掙扎,而且對不起當時的自己(也害了未來的自己,因為擺爛的心態一但建立,未來就毀了),成績也不好,老師也批評,怎麼想都不是好方案。

 

所以

如果只有兩個方案

答案顯而易見

不用懷疑

(就是自己做,不要擺爛)

 

只是

除了這兩個方案

是否還有其他方案可供選擇

 

舉例來說

在分組之前

我們可以透過甄選

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

(以前我在做報告時,大多都當組長,我會挑選認真負責的同學進來)

 

如果組員無法自己選

同學也不應該縱容

要一開始就將遊戲規則講清楚

並且適時回饋老師進度

讓老師了解過程

(必要時請老師出手)

 

如果同學不想破壞與組員之間的關係

消極一點就是自己來

積極一點是發揮自己的領導力

鼓勵其他人向上提升

(這點非常不容易,但這不就是鍛鍊自己領導力的好機會嗎?)

 

只是

面對消極的自己

不願意破壞與自己「痛恨」的人的關係

未必是一件好事

因為同學忽略了

其他值得你交往的有志之士

會如何看待你

(不敢得罪人的人,很難受到他人的尊敬)

 

人生是自己的

不要因為別人的影響

而跟自己過不去

 

人生是自己的

如果可以回來影響別人

自己會更開心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