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就是要做一些雜七雜八的事

 

跟一位同仁聊天

他提到

當主管的真的是十八般武藝都要會

而且男的好像都要變成無敵鐵金剛

女的好像都要變成神力女超人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在「郭台銘與富士康」這本書裡

作者徐明天提到

------------------------------------------------

有一次,一個國際大公司的職業經理人和年輕的郭台銘交談。

經理人:「你有沒有上過面試技巧的課?你如何決定聘用一個人?」

郭:「沒有。我對人有直覺。」

經理人:「你有沒有上過時間管理的課?你怎樣安排你的行程?」

郭:「沒有。我的行程隨著需要安排。」

經理人:「你有沒有學過經營管理領導統馭的課?」

郭:「沒有。」

經理人:「那麼你怎樣管理鴻海?」

 

郭:「如果有小混混到公司來要保護費,你怎麼辦?」

經理人:「從來沒有想過,不知道怎麼處理,也許去報警吧。」

郭:「如果有員工在工廠的生產線上打架,你怎麼辦?」

經理人:「不知道……」

郭:「如果你們有客戶賴帳,貨交了卻收不到錢怎麼辦?」

經理人:「不知道,我們法務部門會告他們吧。」

郭:「如果公司的支票到期,而銀行存款不足,你會趕三點半嗎?」

經理人:「不會。」

郭:「那麼你身為一個總經理,公司是怎樣經營管理的?」

(引自徐明天著,「郭台銘與富士康」)

------------------------------------------------

 

徐明天在書中提到

管理公司需要處裡一些雜七雜八的事務

與現代管理科學差別很大

 

這句話真是講到每位當主管的心坎裡

 

唸過MBA的同學

學了一大堆的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產、銷、人、發、財、策略...

結果進入公司

會突然發現

好像所唸的東西在大部分的時候都英雄無用武之地

 

就公領域來說

領導、激勵、溝通、衝突解決...

這些內容雖然在學理上都有提到

但在執行上

背後牽涉到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個背景、特質

以及受到其他群體與組織的情境因素所干擾

結果導致不知該如何是好

 

舉例來說

理論告訴我們解決衝突有5種方式

(強制(Competing)、合作(Collaborating)、避免(Avoiding)、通融(Accommodating)、妥協(Compromising))

但卻沒有告訴我們

當別人拿槍指著我們的時後

該如何應對

 

就私領域來講

從員工的感情問題

到家人的生老病死

這些都會影響到員工上班的情緒

 

我曾經遇到過一位員工

她家裡的貓快死了

必須請假陪牠走最後一段

雖然我能體會她對貓咪的感情

但在經營事業上

當主管面對這樣的情境

很難有一套放諸四海的準則

告訴我們該如何做

才能兼顧情與理

(還有公平,如果另一位同仁養了一隻名為小強的蟑螂,也跟牠有很深的感情,身為主管的你,是否同意他請假?)

 

經營事業必須親力親為

十八般武藝都要會

也許同學會問該如何培養

 

答案就在保持對任何事務的好奇心

勇於接受未經歷過的挑戰

在多次勝與敗的實戰經驗裡

不知不覺

我們就會擁有十八般武藝

 

加油!

 

張承

 

Ps.上課時講過,理論雖然沒辦法保證成功,但卻可以增加成功的機會。所以不要因此而小看理論的價值。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回顧一下之前「理論派」那篇文章。

 

在po完這篇文章之後

我老婆問我

對於養貓的員工

該如何處裡

 

我認為

如果是員工(而且不想當主管)

讓她回家沒有關係

如果是主管

則不行

 

不過

這樣的觀點越來越受到挑戰

 

古時候的要求是

就算家裡有人往生

還是得盡忠職守

現代人的要求已經放寬到寵物

未來,我相信標準還會更寬鬆

 

畢竟時代不同

管理方式也會跟著改變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