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對什麼有熱情?

 

晚上上完課

跟一位學堂同學相約

她是一位理專

工作不如意

業績壓力太大

想轉換跑道到國營事業

家人建議她等著被辭退

這樣可以拿到資遣費

不過她覺得自己快受不了了

問我是否該辭職而專心準備

 

我問她︰「妳的經濟基礎還OK嗎?」

她回答不太OK

我再問︰「妳對國營事業有熱情嗎?」

她說沒有

我又問︰「那妳對什麼有熱情?」

她回答不知道

 

問到這裡

我直接建議她騎驢找馬

因為經濟狀況不OK

所以有工作就要惜福

同時準備考試隨然可以增加專業知識

但是比不上尋找自己的熱情

 

我跟她說

找尋熱情的方法不是嚐試各種工作

(因為沒有那麼多時間與機會)

而是

多訪談各產業領域中能夠樂在工作的人

多思考各產業領域背後的價值

多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並培養自己的能力

 

因為能夠依據自己能力

結合自己的興趣

看到所做事情背後的價值

並且樂在工作的人

我們會從他身上看到熱情

人生中無論對哪一件事能夠產生熱情

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一方面感受到同學豁然開朗的表情

但另一方面又為她只是獲得短暫的領悟而擔心

因為我看過太多同學或同仁

在了解之後並未真正執行

或是在執行的過程中遭遇到阻礙

遇到壓力進而放棄

甚至還有更多人會找理由或藉口來安慰自己

 

我一直相信

時間價值遠比時間長短來的重要

因此

越早發現自己的熱情所在

並且為此奉獻心力

會增加我們的時間價值

甚至到了某一天

你會突然感受到死而無憾

這是多麼令人欣喜的事情

(幾年前我就有這樣的經驗)

 

希望大家每天都能活出自己的熱情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