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為何想當主管?

 

今天收到公司儲備主管教育訓練年底的考核內容

該考核分成

1.筆試

2.口試

3.書面資料審查

 

(其中書面資料審查包括:每月的出席率、繳交的讀書心得(公司每月會送書給大家)、繳交的月回家作業(兼顧事業與生活的平衡,作業總類繁多,有幫父母親洗腳、一生的壯遊計畫、自畫像...等,每月不同))

 

以上內容由副董事長與總經理進行評核

 

在拿到筆試內容時

第一個題目映入眼簾

「你為何想當主管?」

 

在此我想請同學也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如果可以

先在紙上寫下自己的答案

 

一般同學在回答這個問題時

答案不外乎是:

希望賺更多的錢

希望做到自我實現

培養自己的能力

累積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希望擁有自己的團隊...等

 

這些答案都非常務實

 

不過

這跟找到「更好的工作」

能夠賺更多的錢

答案類似

而跟「當主管」好像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剛好我在新手主管教練團裡

「Be A Boss」的教育訓練中提到

 

主管應有的心態

1.把顧客的消費當作自己的消費來看待

2.把員工的福祉當作自己的福祉來看待

3.把股東的金錢當作自己的金錢來看待

 

很明顯的

當主管

在大部分的時候必須要為別人而活

他要為顧客、員工、股東、社會而活

他要為部屬、同事、上司而活

 

認知到這一點

再回來想「你為何想當主管?」這個題目

 

你會發現

答案就變成

 

我希望滿足顧客需求

我希望平衡員工的工作與生活

我希望幫股東獲取利潤

我希望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

 

這是當主管所能創造出的

顧客價值、員工價值、股東價值、與社會價值

 

當上主管

重心要從「自己」轉換成「他人」

要從「利己」轉換成「利他」

 

如果沒有認清這一點

縱使我們的能力再好

我們還是很難變成一個稱職的主管

(因為你無法讓顧客滿意、員工滿意、股東滿意、社會滿意)

 

希望未來想當主管的同學

好好思考一下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