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唸管理學

 

一位同學來信提到

 

「我終於將管理學唸完一遍了,...,雖然有寫作業,看經濟日報也開始有了感覺,...,對於唸管理學這件事情,好像知道為什麼要唸,但仔細想想又不是很清楚,...,主要是因為考試,但又感覺不僅於此,...,希望老師能告訴我,為何要唸管理學。」(刪順過)

 

在回信中

我先給同學鼓勵

因為同學已經開始會思考自己為何要唸這門學問

這是一件好事

而且同學從學習中體悟到管理學的價值

希望能夠唸好它

這是另一件好事

 

接著我直接告訴同學我認為的答案

唸管理學的主要原因在於

「透過管理,我們創造了價值,也實現了生命的意義。」

 

回歸到我一開始所教的

管理學是一門創造價值之學

 

Joan Magretta在What Management Is這本書中提到

「管理最先、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創造價值。」

 

在課堂上以及之前的文章裡

我都有提到

我們可以藉由組織

創造顧客價值、員工價值、股東價值、與社會價值

 

舉例來說

當消費者寫信來感謝自己時,我們看到了顧客價值

當員工不用擔心被裁員,能夠安居樂業,我們看到了員工價值

當有股東告訴自己,他將自己的退休金,都買了公司的股票,我們看到了股東價值

當社會大眾給予公司正面的評價,我們看到了社會價值

 

只是同學還未真正經營企業

無法具體感受到創造顧客價值、員工價值、股東價值、與社會價值的意義

也因此

在唸管理學時

往往有會隔空搔癢的感覺

 

此外

再進一步說明為何要唸管理學

 

我在課堂上說過

唸管理學的人

要將自己定位成「將帥之才」

 

這裡的「將帥之才」未必要統領千軍萬馬

他可以是做好統領1人的將帥之才(個人管理)

也可以是做好統領4人之家的將帥之才(家庭管理)

亦可以是做好統領1萬大軍的將帥之才(組織管理)

最後,他也可以是做好統領千萬以上人口的將帥之才(國家管理)

 

定位自己成為將帥之才後

接下來就是「設定目標」

 

我上課時提到過

人生有三個圈圈:事業、家庭朋友、個人成長

我們都希望事業成功、家庭幸福、擁有智慧

無論我們要成為哪一個層次的將帥之才

都要先訂定目標

當目標出現之後

自然有機會找到達成目標的方案

進而做出正確的決策

 

談到決策

有句話說「管理者就是決策者」

 

唸管理學

可以學習如何做好決策

無論是「先策略再作業」、「Max A ≠ Max A 1+ Max A 2」(上課所提的觀念,在此不再重複)

都告訴我們「思考要宏觀」

要能站在整個系統的角度

看到各子系統之間的互動

要能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

要能看到問題背後錯綜複雜的根節

 

更重要的是

在決策上

切莫犯了決策的大忌

「不知問題為何,但已在方案中做選擇」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

落實管理學所學

通常能夠做出較好的決策

而落實好的決策

通常能夠達成所設定的目標

進而創造價值

 

達賴喇嘛說

「生命的意義有二,快樂與有用。」

 

透過管理

我們創造了價值

變成了有用的人

也實現了生命的意義

 

加油!

 

張承

 

ps以上的內容,上課都講過,不同的時間再來觀看,會有不同的啟發,溫故而知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