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今天早上在公車上

看到商周對金士頓創辦人杜紀川的報導

 

裡面提到

1996年日本軟體銀行用14.4億美金的天價買下金士頓

2000年遇到網路泡沫

軟體銀行還有3億美金沒有付款

後來軟體銀行希望能夠延遲付款

結果杜紀川與孫大衛(另一位創辦人)決定不拿這3億美金

只因為他們覺得軟體銀行當時已經買貴

 

後來軟體銀行打算將股票出脫

如果賣給他人

杜紀川與孫大衛就得離開公司

但軟體銀行決定賣還給杜紀川與孫大衛

而且只用5億美金

(他們倒賺6.4億美金)

 

看完這篇報導

心中回想起一些故事

 

五專的時候

我曾經跟叔叔進貨擺地攤

一個掛鐘進貨價250塊

賣出400塊

為了賺更多錢

我跟叔叔坳

希望進貨價可以壓低到200

這樣我就可以多賺50塊

結果叔叔跟我說

「你因為貪心,結果損失更多

因為我本來打算將這些掛鐘送給你

不跟你拿錢

現在既然你要砍價

我就用200塊賣給你」

 

另一個故事發生在我五專同學身上

當時他當補習班的駐校代表

他告訴我們

補習班讓他一個人頭賺1000塊

他只跟我們拿100塊

在收錢的當天早上

我跟某位要一起補習的A同學說

我還是決定給他1000塊

該讓他賺的本來就該給他賺

 

結果在收錢當下

該駐班代表說要漲價

從100塊漲到500塊

我二話不說

拿了500塊給他

他非常訝異我怎麼那麼乾脆

我當著A同學的面

告訴他早上我想給他1000塊的事情

 

這兩件小時候的事

影響我很大

讓我在之後的人生旅途上

不太會去跟人家計較

而且我發現

世間上有許多爽快、不計較、甚至是受人點滴報以泉湧的人

你爽快、他更爽快

你不計較、他更不計較

你不想要、他給你更多

 

相反的

我看過太多的同學與同仁

會計較一些短期的利益

但卻不知在背後

失去的更多

(無論在薪資、福利、升遷、人脈、機會...上)

 

我甚至還聽一位在某公司任職的主管說過

某位員工的家人急需醫院的床位

公司裡剛好有人有人脈可以幫忙安排

但因為該員工平時太過計較

結果導致有該人脈的主管不願意協助

最後不幸釀成悲劇

(在此並不討論道德方面的問題,只是單純敘述故事)

 

幾個月前

公司請了一位計程車司機來演講(講的很好)

這位計程車司機叫做周春明

他出了一本書

書名是「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推薦給大家)

 

他在演講中提到

他在早晨時會提供客人早餐

中午時會提供客人冷飲

天氣冷時會提供客人熱飲

這些小小的舉動

帶來了大大的收穫

(因為不計較,所以獲得更多)

 

最後

許多人因為擁有不多

所以變的容易計較

但可能也因為計較

結果失去更多

 

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值得大家深思

 

加油!

 

張承

 

ps.

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作者:周春明

出版社:漢宇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2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