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先覺外,還要行動

 

最近無論是私底下跟同仁或同學聊天

在公司進行教育訓練

或在補習班上課

我心裡總是有點著急

 

急的是同仁或同學無法感受到未來幾年的趨勢變化

或是可能能夠感受

但不知該如何準備

 

其實

我們很容易從經濟日報、商業雜誌、財金媒體上

或是透過跟專家朋友聊天

來看到全球、亞太以及台灣的經濟狀況與趨勢變化

 

而且以我們所擁有的學歷、人脈以及求知的態度

我相信我們要成為國內前10%的先知先覺者並非難事

 

不過

當我在對同仁或是同學灌輸類似觀念或是傳遞相關資訊時

我很能感受到大家知道了未來可能的變化

但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成為一個「先知先覺但不行動」的人

 

分析不行動的原因

可能來自於「覺得不緊急」

或是「不知該如何行動」

 

如果來自「覺得不緊急」

就代表可能並非真正先知先覺

(將「不行動」當做行動的一種,則不算)

 

如果來自於「不知該如何行動」

這時可以透過學習來補強

同時

多聽、多看、多觀察、多詢問、多思考…

會有一定的幫助

 

舉例來說

最近媒體報導了許多ECFA的相關資訊

除了閱讀這些相關資訊外

為了判斷簽署之後的影響

我們可以簡單發揮研究精神

在網路上搜尋過去其他國家簽署類似協議的相關資訊

例如︰CEPA、NAFTA等(96年台科大EMBA碩士在職專班企業管理實務考題)

訪談學者專家(學校老師有很多可以問,進入業界也會交到一些學有專精的朋友)

並且比較簽署之後

這些國家未來幾年的發展

 

透過這些資訊

我們可以做些類比

並思考ECFA簽署後

可能對國家的影響

對產業的影響

以及對自己的影響

 

接著並站在自己的角度與立場

來思考該如何因應

例如︰身為高階主管的我

應思考在策略上是否該做何種調整?

該對同仁灌輸何種觀念?以及如何灌輸?

身為老師

我又應該扮演何種角色?

來教導同學?

 

(考前猜題與答案之後會給,請不用擔心,但這不是我真正所關心。我關心的是同學如何學會背後釣魚的方法,如何擁有對環境的敏感度,如何做到先知先覺而且預先行動。)

 

由於傳播媒體的發達

在今天

要成為先知先覺者

並非難事

 

不過先知先決之後

還要能做出具體行動

這樣才有機會即時調整

 

所以

趕快行動吧!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