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激與反射

 

昨天晚上看了一部DVD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Valkyrie)

 

看到一點多還沒看完

就關掉不看

 

關掉的原因不在於該片好不好看

(我個人覺得還蠻好看的,因為我的range很廣,而且我看電影會看很多地方,有時光看取景、化妝、聽配樂就覺得值回票價)

而在於這些外在刺激似乎對自己內心世界無法產生衝擊

 

是刺激變小了

還是…?

 

睡覺前一直在想這件事情

 

管理學中提到

古典制約理論中有一個故事

俄國醫師、心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Ivan Pavlov

長期研究外在刺激對狗分泌唾液的影響

 

無論是光線閃爍、旋轉物體、用冷熱探針觸碰皮膚、電擊、節拍器、蜂鳴器、甚至讓狗聽音樂…等(幾乎沒有用過鈴鐺)

都會讓狗產生反射

 

不過

做幾次同樣的動作之後

狗分泌的唾液將會越來越少

這是一種對反射的「抑制(inhibition)」

 

我很早就知道有這個理論

也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個性

(喜歡嘗試新東西,喜歡沒事找事做)

所以會利用多元的刺激

來「去抑制(disinhibit)」

 

Pavlov的研究中還提到時間本身是一種刺激

每30分中持續提供狗食

停止供應後

30分中到了

狗還是會繼續分泌唾液

 

我曾想過

如果「抑制」本身是另一種時間刺激

那是否會產生週期性的倦怠

進而需要「去抑制」

 

結果在接受新的刺激後

又會產生新的反應

接著又開始產生抑制

結果又得再去找尋新的刺激…永無止境的迴圈

 

在自省的過程中

我回憶到

自己曾經花了非常多的時間

企圖利用哲學或是宗教的力量

來減少對外在刺激的依賴

以達到內心的平和

 

不過也許是方法不對

也許是自己個性使然

成效總是不彰

作法我還在尋找

 

會告訴大家這些

目的只是在做經驗分享

 

主管之路會有很多挑戰

如何管理自己的心境

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

值得我們認真學習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