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長不看短

 

中午跟一位新進同仁吃飯

慰勞他的辛勞

主要是因為他剛上班5天就開始熬夜

昨天忙到今天早上5點

只為了趕一個價值一仟多萬的政府獎勵案報告

 

聊天的過程中

他講到幾週前應徵某外商sales的經驗

在連續過關斬將之後

薪水都已談定

結果剛好第三季財報出來

公司臨時人事凍結

最後無法晉用

(該工作若達成 MBO,每月薪水約10萬,我之前有位學生從國外名校留學回來,進入該公司,薪水跟這位同仁講的差不多。)

 

我跟他提到

在職場上

我們要看長不看短

如果這一輩子

我們能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

並且財富自由

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不過

許多新鮮人剛進入職場時

很容易過份看重薪水

而忽略了背後可能造成的影響

結果從此被高的薪資套牢(因為轉換成本很高)

 

講到這裡

我想跟同學分享一段故事

 

Jim Collins在寫完「基業長青」這本書之後

Peter Drucker特地請他飛到加州跟自己聊天

閒談之中

Jim Collins提到他想要成立一家叫做「基業長青」的顧問公司

Peter Drucker反問他

是想要建立長青的「觀念」或是「機構」

並且建議他要對錯誤的機會說NO

 

短短的一天中

Jim Collins了解到自己應該成為觀念的創造者

而非機構(顧問公司)的建立者

 

後來

他著手進行黑猩猩團隊的建立

經過五年的努力

最後發表了「從A到A+」這本書

從此奠定了他在管理學歷史中的地位

 

Jim Collins的這個決策

讓他名留管理學史

如果他當初去成立顧問公司

大概現在還是一介商人

 

我建議該同仁

好好想一下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

而不要只以財務報酬

作為選擇工作(或事業)的唯一條件

 

最後

他回應我說

其實他放棄了另外一份7萬塊薪水的工作來這裡

所以他要我放心

(聽完之後我覺得自己的壓力更大了)

 

無論同學未來進入哪一個產業或是哪一家公司

建議要看長不看短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