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之行-透過旅遊終身學習-出發前的準備 

 

很早以前我就認知到這輩子有許多國家不會再去

(不是不想,而是還有其他更多地方可以去,而且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會越來越身不由己)

所以就培養出一個習慣

在出發前

會購買相關書籍

上網查閱相關資訊

讓自己藉由旅遊

來充實相關知識

 

會有這趟俄羅斯之行

除了本來就想去金磚四國看看之外

更重要的是之前看到國家地理雜誌介紹俄羅斯的杜蘭朵餐廳

(請參考相簿)

當下我就告訴自己

有機會一定要去吃(雖然我不吃肉XD)

(後來該餐廳給我ㄧ份日式炸蔬菜)

(前菜、湯、甜點不算,主食牛肉一份2750盧布,不含小費10%,約新台幣3000元)

 

在出發前

我買了三民書局的國別史系列-俄羅斯史

(此系列書籍內容不多,可以很快對該國歷史有所了解,而且許多國家都有。以前我到約旦、敘利亞時,也買了約旦史、敘利亞史來看)

以及其他俄羅斯旅遊相關書籍

並花了一些時間學習歷史

從基輔羅斯時期、蒙古統治、羅曼諾夫王朝、彼得大帝、凱薩琳大帝、拿破崙入侵、尼古拉、十月革命、史達林、戈巴契夫、葉爾欽、普丁…

接著上網查詢著名建築物的相關資訊

(俄羅斯有非常多有價值的教堂與宮殿値;得觀看,事先做功課可以減少遺漏、遺憾的機會…)

以及這些建築物與歷史的關係

(許多建築物要看的懂,必須要了解它的時代背景、歷史意涵甚至是建築方式等,有時還要能與其他建築物做比較)

 

之後,我又搜尋了正東教以及柴可夫斯基的一些資訊

(不過,我還是遺漏了俄羅斯詩人普希金的內容,等到回國後上網查詢才補足相關的資訊)

 

這樣的作法看似辛苦

但每當我想到這些地方這輩子可能不會再去時

就希望自己這趟學習之旅不要有所遺憾

(如果我想放鬆,我就會到太平洋某個小島睡到自然醒,參加這種會看許多建築物的行程,我會希望學到很多。)

 

也因為有這樣的事前準備

當地導遊在講解時

我們會有較多的時間照相

而且會知道哪些東西一定要照到

(一般我會跟老婆分工,她聽講解,我照相,她再跟我說,也因為事前有預習,如有不懂或是想問的再直接訊問導遊)

 

此外

透過這樣的方式

隨著每一次的出國

我們就可以對某個國家進行稍微深入的了解

(我還會問導遊當地大學畢業生起薪、房價…等瑣碎的事情,並且抽空到各類商店或是大賣場看看)

 

不過,再怎麼買書

許多書籍還是買不到

所以出國我通常都會搬書回家

尤其是精裝本風景或是建築物的介紹

(這種書雖然貴,而且難得幾年看一次(伊朗買的幾本書到現在只翻過一次),不過哪怕只有一次,感覺上就夠了,而且會慶幸自己當時有買這些書籍)

 

透過這些精裝全彩書籍

一方面我們學習專業人士是如何拍攝照片(尤其是取景)

一方面可以補充資訊上的不足

而且也因為這輩子可能不會再去

下次翻閱時

可以對該國家有更多美好的回憶

 

寫這篇文章主要在跟大家分享我出國的事前準備經驗

也希望大家能夠用「這輩子可能不會再去」的心態

來看待出國旅遊

並且做好事前的功課

我相信這樣一定可以玩的更加盡興

並且學到更多東西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