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使人負我,我不忍負人

同學來信問到
為何現代人都不重承諾
相信別人的人總是吃虧
善良的人總是被欺負
他感覺大家都好自利
又擔心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
慢慢地也會變的不想吃虧
不想重承諾

同學的這個問題
讓我想起了五專的時候
與同學討論過一個話題

到底應該是「寧使人負我,我不忍負人」
還是要「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當時的我
選擇了「寧使人負我,我不忍負人」
直到快20年後的今天
我的答案依舊如此
(縱使講這句話的羅仇與他弟弟,最後都被害死。請參考《資治通鑑》)

在我沒有能力與資源的時候
我就不怕吃虧
因為沒有
所以沒什麼好吃虧的

等到有了能力有了資源之後
我還是覺得沒有什麼好吃虧的
(因為資源再多,永遠比不上外面的資源多)

當我們一直將重心放在自己「損失什麼」
當然會覺得吃虧
但當我們將重心移轉到自己「獲得什麼」
會發現自己其實已經很富有
 
我回想起自己的過去
發現自己不太記得身邊有誰不重承諾
(不是沒有,而是因為不在意,所以沒放到記憶裡,
而且我身邊有很多重承諾的人,所以會將重心放在這些人身上)

我發現自己常常吃虧
也常被人家欺負
(這裡的吃虧與被欺負,指的是在別人眼中而言,但我自己並不覺得是)

我也發現
自己身邊的許多人都沒那麼自利
而且我自己也還蠻利他的XD
自然也比較重承諾

這讓我又想起一個網路上流傳的故事

在地獄裡
一群人圍在一個放滿豐盛食物的大圓桌旁
每人手裡都拿著一雙長長的筷子
大家雖然都可以夾到食物
但卻無法放到自已口中
只能望著食物
饑腸轆轆
 
在天堂裡
一群人也一樣圍在放滿豐盛食物的大圓桌旁
每個人手裡也都拿著一雙長長的筷子
但他們用長筷子夾食物餵給別人吃
所以大家都吃得很快樂

我相信「物以類聚」
也相信「吸引力法則」
只要我們看事情的角度有所不同
我們總是能發現事情好的那一面
有了正向的想法與信念
長期下來
會吸納更多的正面能量

如果目前自己缺乏正面能量
不妨多跟有正面能量的人接觸
或是加入有正面能量的團體
感受這些正面能量
不久之後
我們就會被影響

最後
我建議該同學
先告訴自己
自己將變成一位重承諾、不怕吃虧、不在意被欺負、利他的人
這時
你慢慢會發現
身邊也開始出現跟你一樣的人

加油!

張承

p.s.不在意被欺負與怕被欺負不同,一個是寬恕;一個是懦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