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籤

 

學生來信問到

「請問老師,您在考試之前是否會到廟裡抽籤?」

 

考試之前我確實有到廟裡拜拜

我祈求神明讓我在考試的過程中

運氣不要比別人差

但我沒有抽籤

(因為我覺得考試還是得靠自己努力才行)

 

雖然當時沒有抽籤

不過由於老婆及岳母的信仰關係

讓我開始相信鹿港龍山寺的籤詩

主要的原因在於真的很準

(有太多的成功案例讓我無法不相信,

同時我也很清楚知道,

目前的科學並無法解釋許多事情)

 

我自認自己還算是個擅長做理性決策的人

同時我上課時也不斷告訴大家理性決策的好處

 

但當我們無法收集到所有資訊時(現實生活中常常如此)

我會先透過理性決策(儘可能收集到所有資訊)

然後再透過信仰(到靈驗的地方,用正確的方法)

來協助決定(但未必每次都會採納)

 

該同學在信中告訴我

他抽到了下下籤

籤詩的內容擺明告訴他不用唸了

因為考不上

 

他說

他雖然知道籤詩的內容只能當作參考

但心情難免有些沈重

 

我回應他

不好的籤詩

一般會用一些限制性或是較負面的詞句來說明

例如︰福分有限、難以成事…等

但它通常不會告訴我們

絶對無望、不要做夢…

 

其中「有限」、「難成」都不是絕對

它指的是非常、非常困難

 

對應到研究所考試

如果一定要考上中字輩以上的國立大學

錄取率大約2%至5%

 

從錄取率來看

對大部分的同學來說

考上研究所都是福分有限、難以成事

 

簽詩是下下簽

主要在告誡我們要更用功、更努力

 

我告訴該同學

我老婆考研究所時也遇到過類似的情境

一樣抽到下下籤

心情一樣低落

但後來她非常、非常努力

最後唸完交大MBA

 

面對籤詩

我們應該用比較負面的態度來解讀

或是用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

我會選擇後者

 

通常有了這種心境

過一陣子再去抽籤

你會發現籤詩已經不同

 

(我老婆在抽到下下籤後,更加努力,過程中,又抽了一次籤,當時簽詩就變得比較好。最後在口試當天抽到上上籤,籤詩中有一句「貴人送到貴人鄉」,後來也順利錄取。另外,她光自我介紹就練超過100遍,其他題目加總起來練習超過1000題次。)

 

加油!

 

張承

 

ps無論抽籤或是解籤,都是一門學問。有時上籤未必就好,下籤未必就差。此外,抽到下籤不要喪志,抽到上籤不要過分欣喜,無論哪種籤詩,都要更加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