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機會、「選擇」機會、「創造」機會

 

 

無論是

「等待」機會

「選擇」機會

「創造」機會

背後都需要實力

 

有了實力

機會來了,我們才抓的住

有了實力

我們才有可能選擇機會

甚至創造機會

 

1.等待機會

 

就我自己的觀察

機會其實一直都在我們身邊

只是我們是否真正看見

 

(前提是我們擁有好的能力、好的態度,讓人欣賞,讓別人願意將機會給我們)

 

舉例來說

我知道每年都有EMBA學長跟我的指導教授要學生

我也不例外

不過

10幾年下來

能夠讓老師用他「珍惜的羽毛」所背書的學弟妹

也只有兩位

 

在公司裡

好主管非常難培養(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因此

公司的高階主管會花心力去觀察、打聽一些有潛力的同仁的一言一行

過程中

甚至會有許多測試

只是該同仁並不知道自己正在被測試

(例如:故意將他輪調到很無聊的單位,看看他有何反應、有何表現。)

 

測試後的結果

可能讓該同仁在公司裡一步登天

也可能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

從接班人名單中排除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

機會常常就在你我的身邊

只是我們是否真正看見

 

2.選擇機會

 

我身邊有許多非常優秀的朋友

他們並不太缺機會

反倒是常常得面臨機會的選擇

 

這類朋友的條件很好

而且非常聰明

無論是考大學或是研究所

甚或是進入職場

大多可以選擇自己想唸的科系

或是想走的領域

 

不過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選擇太多

還是並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最後反而很容易變得一事無成

 

(這裡的一事無成指的是,相對於他(她)們優秀的條件,不應該只有某種程度的表現。)

 

3.創造機會

 

時勢造英雄

英雄造時勢

 

對於一些具有開創性格的人來說

他們一直不缺機會(因為機會是由自己所開創)

甚至當機會出現了

他們並不看在眼裡

因為許多機會對他們而言是「誘惑的機會」

而並非是真正有價值的機會

 

(抓住「誘惑的機會」有機會讓自己變「好」,但不會變成「卓越」。舉例來說,之前文章中有提到,Jim Collins聽了Peter Drucker的話,拒絕了成立顧問公司的誘惑,後來終於成為名留管理學史的思想家。)

 

能夠主動創造機會的人非常稀少

但我很喜歡與這種人為伍

 

因為跟這種人交往

能夠享受「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快感

能夠享受更多人生的樂趣

 

機會一直都在

無論它正等待我們開創

或是等著自己發現

 

重要的是

我們要能真正看見

並且做對選擇

 

加油!

 

張承

 

ps.有些同學或同仁會在機會來時,告訴我說,他還沒準備好。事實是,當我們自認為準備好時,機會可能已經不在。而且我認為,我們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

因為許多抓住機會後的挑戰,並非我們能夠預測,所以,縱使我們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就緒,但常常並非如此。過去我遇到過許許多多的機會,沒有一次我認為自己已經Ready,我只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將事情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